close

我不是很會做rotation,我也不是真的很熱衷,可是因為學校常有老師分享這種作法,不愛做好像還是得做個一下。什麼是教室裡的rotation,就是有點像小時候玩團康大地遊戲那樣,把課程活動拆分成幾個stations,學生也分成一組組,輪流去過關斬將做活動。它的好處是學生練習可以做到很細緻,想想看一個班本來20人,被你分四組,一組五人去做語法,是不是馬上從大班變小班。另一個明顯的好處是學生會覺得很有趣,就算是學生不喜歡、不擅長的活動,也會認為「沒關係,這只是過關斬將的一部分」而顯得OK。

因為最近兩個單元剛好做的是「飲食」與「節慶」,放在五月天來做,最適合的話題大概非屬「端午粽子」不可。我想了又想,剛好有位廚藝極好的舊識又飄洋過海來看孫女,就跟隔壁班老師一起合作了一次rotation,效果不錯,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兩班九年級學生,合在一起將近三十人,拆成四組,每組差不多七、八人。教室內的活動也分成四桌:hands-on包粽子、閱讀、文化常識競賽、微電影。每組輪換的時間差不多15分鐘,時間一到就換桌,這樣整整一個小時,每個學生都會分別參加到四個活動。

hands-on包粽子,考量到實際難度,所以我請好朋友事先在家將食材煮熟備好,學生包的時候其實是從熟粽包起,雖然不是很傳統道地,但是至少不會把生米弄得滿地,也不需要蒸籠,他包完想吃就吃了。第二桌閱讀,隔壁老師擔綱,選了與端午相關的文章帶同學,第三桌文化常識競賽由我包辦,把傳統節慶的習俗剪成小卡,讓學生去拼拼湊湊,最後一桌是微電影欣賞,也由隔壁老師負責。

學生做完都很開心,但我為什麼不太喜歡做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教書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包辦,可是如果要玩rotation,除非是家長願意幫忙或是學校提供助教,或是像我今年這樣剛好分到的年級有兩班,可以共同合作,不然我一個人怎麼能辦得起?第二個不喜歡的原因是,學生喜歡在過關斬將的過程中動手做,可是我因為教慣大人,而且又懶又怕麻煩,非常討厭帶學生動手做,什麼剪紙啦包餃子啦,我都不在行,這種時候就發現有好朋友還是很好,想起去年有Jean幫我們分享她的志工經驗,今年有niuniu外婆來幫忙教大家做粽子。最後,rotation要抓好時間,每個活動項目要差不多時間,這個很難,很有經驗一天到晚做的老師或許對於活動的選取會比較了然於心,像我這樣的就會很沒信心,深怕時間分配不好,其實昨天有一度也是有點混亂,尤其加入動手做的活動,不穩定度會更大,也沒辦法,有的就手巧,有的手拙如我。

不過,東弄西弄地,學生高興就好。暑假要好好往這方面來想想,或許下學期會再試試更多不同的rot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