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第一學期尚未正式結束,但至少我們中文學校2013年的最後一堂課倒是在昨天劃下句點了。這一年,我帶的是12年級。去年的老師,聽說一口氣把我要教的部分都教完了,我名正言順地跟校方講我自行使用的教材與想法。這學期,我做的是電影教學。美國的12年級生,面臨申請大學的壓力,身為中文學校的老師,我不想給他們多餘且不必要的壓力,我只盼他們在這一年,接觸到中文的時候都是開開心心。做了三個月,我覺得還不錯,至少出席率不低,有人隔天報考SAT還是自願來上中文課。

一學期十五堂課,扣掉最後一堂期末報告,我總共挑了七部電影,每兩個星期看一部片。通常我都是第一小時看片,第二小時,大家一起看我編纂的講義教材。電影簡介是我們的課文,電影對白是我們練習詞彙的例句,每個星期都從電影中剪一個片段下來,讓學生進行配音或是改對白,當然也不乏從電影延伸出來的討論。學生在討論上做得都不錯,人人都有話講,對白也做得好,隨便練一句,學生馬上能講出主角當時說此話的情景,這不就是真切的語用嗎?

我給學生們挑的片包括了:「不能說的秘密」、「洗澡」、「天下無賊」、「一個都不能少」、「通天神探狄仁傑」、「和你在一起」和「推手」,儘量選了不同的主題、不同背景,這其中我發現,跟學生生活越息息相關的片,他們越有興趣,像是「不能說的秘密」這樣的校園戀愛,又帶了一點點懸疑,學生普遍喜歡。讓我驚訝的是,原先不是太看好的「和你在一起」,大家竟也看得很入戲,片尾還賺了我們多愁善感的高中生幾許眼淚。

這一年的電影教學是我的實驗品,將來若還再教十二年級,有些片肯定是要換的,但是,我還願意再做這個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