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高三生跟台灣的高三生有著不同的生活,但是不變的是,壓力都很大。我不知道現在台灣考大學的制度是什麼,還有聯考嗎?我那個時候,高三沒有其他事情重要,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每天日復一日的小考模擬考跟留校晚自習。這邊的學生沒有什麼留校晚自習這種事,可是他們都得趕在一月前把學校申請完畢。但是申請學校也不是唯一的事情,他們有的人要打工,有的人要參加跳舞隊,有的人要比賽,還有很多營隊要參加,有的人甚至會因為這學期修的一門課都聽不懂而幾近崩潰。

昨天我開玩笑地問學生,你們學校都申請完了,下學期我們要好好來上課,每次上課都要小考。大家當然紛紛表示抗議,他們說,他們下學期會比第一學期更常缺席,因為那是他們高中生涯最後一個學期,他們要痛快地玩。仔細聽他們講的也不是沒有道理,從幼稚園開始,他們就沒有什麼自己的Friday Night,每個星期五就是來上中文課,考中文,講中文,最後一個學期了,他們要過一點像他們朋友(不用來中文學校的學生)那樣的Friday Night。我突然能夠理解,也對未來這一學期我可能會遭遇到的全班缺席做好心理準備。同一時間,我收到一封學生的信,信裡頭表示,這是她最後一年參加中文學校的學術競賽,可是當天剛好跟她做義工的時間衝突,問我能不能跟學校改時間,因為她理解到這是她最後一次參加中文學校競賽,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

不管是告訴我要痛快地玩,還是要我跟學校喬比賽時間,我都打從心底尊重他們。因為這些孩子已經深刻地理解到這是一去不復返的高三下學期。跟當年除了唸書什麼都不知道而匆匆荒廢了人生唯一一次高三下學期的我相比,似乎好上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