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試過在課堂上用繪本,我自己也不太喜歡繪本,總俗氣地覺得這是一個很花錢的消費。昨天我第一次嘗試在課堂上念繪本,全班最後瘋掉了。

我選的繪本是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因為找不到實體本,只好變相地從youtube找到影片,用iPad放給大家看,還有背景音樂,鄉民也實在在華語教學領域上有不少貢獻。^^ 因為我們班過去練習聽力的方式都是請同學上台講一則成語故事,台下的人寫摘要,他們對這個活動雖不滿意都也都是很認命的接受,昨天我說不用再寫摘要,但是要求全班百分百安靜,坐到台前聽我說,大家樂翻天地覺得老師今天吃錯藥大發慈悲。

這個念繪本的活動一波三折,我首先的設計是很矮版的念給大家聽,只求大家有個興趣。後來很愛搞回答問題來加分的同學要求我講完故事一定要問問題,答對要加分,我當然也樂得答應,全班於是非常安靜地開始聽,加上背景音樂,一切都進行地很順利的時候,網路突然慢掉,youtube的畫面就不動了!這個時候只能將錯就錯,告訴大家,故事就講到這,給全班五分鐘時間,給我一個最有創意的結局。這就是瘋掉的開始.....

他們討論地很激烈喔~五分鐘過後,我要求每組上來報告自己的劇本,並請全班投票表決最好的結局。從這邊就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真的都很特別都很不一樣,像那些很愛打扮愛討論男生八卦的女生,她們就是屬於連續劇重度中毒者,講出來的結局都非常民視,諸如:女主角從背後抱住男主角或是女主角坐旋轉木馬神傷時發現男主角於是兩人跨越木馬轉轉的障礙深情擁抱之類。至於比較中性跟男生比較麻吉麻吉那種型的女生,就是走宮崎駿魔幻路線,要不就是有隻會說話的貓密報男女主角對方門牌號碼,要不就是旋轉木馬可以整個飛到法國之類,還有那種酷酷型的冷面笑匠,編出來的結局是,兩個人都掛了and they meet in hell.....至於男生還是最寫實的一組,他們給的答案非常符合情理:有一天男主角不想再往左、女主角也不想再往右,就碰到然後抱抱親親了。

還滿有趣的吧!運用繪本做教學,在成效上來說,我認為是聽說滿分。如果學生放得開,可以直接叫他們上來演給大家看,如果學生比較彆扭,老師請放開,把學生講得演給大家看,再請大家投票,我非常樂於做這件事。昨天,我自己也演得很開心。不過使用iPad實在是一個失策,我覺得繪本教學還是不能偷吃步,要就還是得用真正的繪本給大家看。

此風不知可不可長,但我可能有段時間會開始很愛找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