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在重新檢討痛定思痛以後,我換了教學方法,也調整了自己的心態,目前教了兩週下來,我想,巧克力政策應該算是奏效了!

巧克力政策是誤打誤撞出來的,本來我是打算參考前輩的經驗,如果上課回答問題就加分講英文就扣分,積分最高者,回家我到iTUNE去買歌送他們,沒想到這些學生要求相當微薄,他們居然跟我說,「我可以換巧克力嗎??」學生既然都這樣說了,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也省得費力,準備好巧克力(其實學生真正的最愛是HI-CHEW),每次上課拿著紙筆加分扣分,時間很快結束,同學們也從本來的意興闌珊轉換成舉手搶答搶到我好擔心他們會手脫臼。

這個政策激發最多的是班上為數最多的中間份子,這些中間份子他們考試成績普通,在以前沒有東西利誘的時候,他們上課的目地只是來進行社交活動,在中文學校跟其他同學聊天交換八卦。老師上課都沒在聽,更不要說回答問題了。但自從巧克力政策下來以後,這些學生拼了老命舉手回答,在聽力練習的時候,我幾乎要被他們銳利兇狠的眼神給擊斃,認真啊!這個政策激發了一部份人,相對之下當然也有一部份人更為消沈,例如本來就在班上不食人間煙火只顧著聽iPOD音樂的那些學生,或是真的不愛搶答、真的聽不懂的那些學生,他們將是我接著要想法子繼續挑戰的對象。

巧克力政策的題外話是勾出了多年前的回憶,研一實習我真的很幸運的被分配到陳夜寧老師的班上看課觀摩,陳老師不嚴自威的氣勢我懷疑我一輩子都學不來(一個人長的滑稽還要當老師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但是老師有時候上課帶一包法國松露巧克力,同學造出句子來就發一個,大家嘻嘻哈哈卻都練習到句型的景象,卻讓我記憶猶深。

當一個語言老師,當然教學的知識要很豐富,要能夠講解的很清楚、還要能夠把握課堂上師生說話比例,在這些以外,還要有一些小技巧,讓學生喜歡上課、讓教室氣氛輕鬆,這些真的都還是要靠經驗累積。像我,只是個新手,沒有經驗來靠,唯一能做的只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把前輩搾乾,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