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陣子每天晚上都一邊打毛衣一邊看日劇,進度雖然不快,毛衣只打到一半,但是今天倒是把日劇給看完了。很久以前我就聽過這部日劇,但是我忘了自己是怎麼知道的,是從日文老師還是日本朋友、還是日本學生還是上網隨便逛到的?不記得了,只知道我找這部日劇找得實在非常辛苦。因為它前前後後一共演了20年!一開始的時後是1981年由富士電視台推出,拍了20多集,之後因為大受好評,所以每隔個幾年,電視台就會推出長達兩三個小時的特別篇,所以這個番外篇就這樣陸陸續續地,也撥了很久,一直撥到2002年。我在台灣怎麼找都找不到,也想過乾脆到日本Amazon去買,但是又想到日本的DVD格式跟我們的好像不合,於是幾度放棄,沒想到前幾年,台灣推出了!我馬上請爹娘幫我運過來,放在家裡還捨不得看,一直到最近,想說馬上放暑假我又可以回去補貨了,就一股做氣地把它拿出來看。

光想到吉岡秀隆在螢幕上還是個小學生,就可以想像這部日劇實在歷史悠久!北の国から的故事描述的是一位失婚爸爸帶著兩個東京小孩回到自己故鄉北海道,在那邊重新開始生活的故事。其中北海道富良野的自然景觀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兩位小孩子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慢慢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老父的堅持以及來自農村純樸的人情味,終於融入。所以一開始這段過程看得真的很感人,也很舒服,我唯一有點受不了的是劇中某些角色的髮型,不過畢竟那是1981年,三十年前可能真的就是很流行吧.....

一集又一集地看完本篇,我馬上就接著拿出番外篇繼續看。看番外篇的時後,其實不太舒服,因為那些可愛的孩子都長大了,開始經歷成長的苦澀,我幾度都要看不下去,卻又覺得這一段段的故事都好寫實,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意見、與家人開始產生衝突等等,看著片中飾演父親一角的田中邦衛,在捨不得孩子離開與尊重孩子意願的拉扯中,好幾次流露出那種酸楚的眼神,真的看了會難過。番外篇有幾集真的苦得很誇張,所幸演到後面又比較回溫,但編劇還是不停穿插著寫實的生離死別在其中,而且最後2002的完結篇又來個大轉彎,在日本這是隔幾年隔幾年才播出一次,我在這邊是抱著DVD每天晚上看,心臟真的要很強啊啊啊~

我沒有特別喜歡過什麼日本的編劇家,但是幾部我很喜歡(至少都有DVD在家中櫃上收著的)都是來自倉本聰的作品,當然也包括了這部。在北の国から20年的演出中,除了看到比較單純的人情冷暖以外,似乎也看到了倉本聰先生對整個日本的關懷,也在劇中或多或少地透露著。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鄉村青少年外流離巢。這是從本篇就開始探討的問題,許多人外流到外地以後,回家返鄉就變得遙不可及,都市的吸引力太大,人人都想往花花世界跑,在其中尋夢。外流的人隻身在外跌跌撞撞,尋不尋得到是一個問題,而一個村落即便過去有多少開拓者在那裡留下腳印最後都難逃無人後繼則是更令人傷感的地方。就像笠松爺爺說的,開拓者費了多少工夫、大自然為了人們做出多少的妥協,但是走到最後沒有人去珍惜,其實都是一場空。

我再來感受到的是,番外篇中一次又一次透過五郎的堅持,顯現出的對抗時代潮流的環保意識。過去這幾個世代,科技進步帶動下,傳統的農村生活產生改變、在當時「有機」概念還沒覺醒的大環境下,倉本先生能夠從劇中暗示現代人的忘本、浪費,我覺得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北の国から的故事並不是童話,沒有夢幻的結局,但是,最末尾五郎的聲音告訴我們,與大自然共存是現代人最重要的功課,它,需要的是,我們多一點點的謙虛。非常感人的一部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