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最近打開MSN,眾家兄姐道賀恭喜之餘,頻頻問及我的生產過程,我就還是總和一下,把常見問題一次公佈,一勞永逸一下。

1.妳是自然產還是叵副產?(誰能回答我叵腹的叵注音到底是什麼...)
我是自然產,但是我個人並不排斥叵腹產。我的意思是說,這些事情到時候都是看情況,很多人一直堅持要自然產,但陣痛到最後發現還是得挨一刀,那不更加冤枉,如果準備好了要叵腹產,生前就不會太過緊張,生後再好好休養,其實也不賴啊~

2.美國醫院怎麼接生?
我想大概是跟台灣一樣,就躺在產臺上,任憑醫生跟護士宰割聽醫生護士指令做一些用力、呼吸的動作就是。聽說最近流行一種是請助產士/產婆到家中,然後在水裡接生的,這太Fancy了。

3.妳打了無痛分娩嗎?
我打了。沒有太多的猶豫,我這人很怕痛,不打我大概也會跟醫生要求上麻藥給我叵腹。現代的醫學技術都很發達,我個人是覺得早點上了可以幫助節省陣痛的力氣,留著後面生孩子,是很好的辦法。打了無痛分娩也不是真的無痛,但是痛楚至少立即減輕一半,我真的很感謝這個發明!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了無痛分娩的關係,我在生的時候吐得還滿慘烈的。

4.打了無痛分娩怎麼用力?
想像要大便,就用力了。

5.陣痛的時候真的很痛嗎?是怎樣的感覺?
因為我是被打了催生才開始陣痛,所以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怎麼樣。我的感覺是,真的是很痛!大概有點像經痛無限放大,再加上膀胱要被擠爆的痛苦。

6.寶寶出生的時候,妳哭了嗎?
照理說我應該是會很感性的一直流淚的,但是我沒有,我只是一直在等護士把寶寶抱來給我看。在旁邊一直陪伴我的傻八娘跟O也沒有,推斷我娘是因為太高興我終於平安生下一子,而O,他始終就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啊!

7.誰幫妳坐月子?
傻八娘都飄洋過海來了當然是我娘幫我坐月子。不過為了減輕大家的辛勞程度,我們訂了月子餐,天天都是中藥燉補。我這人不會太極端,所以在傷口痛楚逐漸康復下,我還是會輕度的在家中走動,也不排斥洗頭,只是有時候感到太冷有點不舒服才不洗。有一天我全身發冷,溫度到華氏100(我平常大概是95或96),聽說那天我是有點產褥熱,差點發起高燒,好在一個晚上過去,三次滿頭大汗以後,好像就不再畏寒了。這也是感謝主~

8.妳餵母乳嗎?要餵到什麼時候?為什麼?
我餵母乳,是因為我想省奶粉錢.....而且對我來說,我不上班比較容易,但如同我上篇文章所提,其實不管是母乳媽媽或是配方乳媽媽,保持輕鬆不要有壓力,寶寶就會吸得很開心很營養。至於要餵到什麼時候,那也只能看情況了,現在也說不准。 

9.餵母乳很辛苦嗎?
辛苦啊!人不是說使出吃奶的力氣?流血流淚個幾天大概是必然的。我都使用自我催眠法 : 快!再過不久,妳就會是一頭成功的乳牛了!

10.寶寶像誰?
這話見人見智,有親朋好友說看了像我,有親朋好友說看了像O,我自己是逐漸體驗到「寶寶出生都長一樣啦!要越長越大才有自己的輪廓。」(超哥,2008),所以大概要再等他大一點,才知道像誰。不過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大部分人都說我很像我娘,可是我以前的琵琶老師萬老師卻總說我超像我爹,所以,大概還是一個見人見智的問題。(其實我最像我阿兄啦~)

11.產後回復狀況好嗎?
頭幾天我飽受便秘所苦,可能因為我生寶寶的時候屁股太過用力,也可能是會陰傷口還沒全好,所以想大都大不出來。我娘說我那幾天賽已經全掛在臉上。後來月子餐中心幫我稍稍做了調整,我娘又出門去幫我買葡萄乾汁跟一大堆綜合水果,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吾夫幫我沖泡的一杯超淡咖啡,然後我就排解了。狀況之豪邁,只能說苦了我家的馬桶。除了便秘以外,大概就是等會陰傷口慢慢癒合,其他都還好。一開始漲奶的時候也是有點很不舒服,晚上睡覺要翻身,感覺胸口被綁了兩顆氣充滿滿的足壘球,但是這情形也是慢慢就好了。所以大概狀況還算OK,還是感謝主。至於我的體重,我已經完完全全瘦到比前年結婚補請客那天還瘦,推斷原因為二,一是我請客那天實在太肥,二是人說餵母乳會瘦大概不是騙人的.....不過那圈鬆垮的肚子還是證明了我已經當媽了。

12.當媽的感覺為何?/抱著孩子的感覺為何?
這千言萬語很難一言道盡,當然是很感動。順便回應前面提到關於我流淚的問題,我好像回來以後的某一天,看著寶寶睡在我旁邊,然後O播放以前懷孕的時候我常聽的胎教音樂,那個時候我哭了。想起以前聽這音樂的時候,他在我肚子裡,我一邊摸他一邊感受他在我肚子裡滾動一邊跟他說話,如今再聽這音樂,他已經蹦出我的肚子,就躺在我旁邊了。很感動。

我祈求上帝讓我成為一位稱職的母親,於此同時,我真的很感謝上帝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家庭,讓我在充滿愛及溫暖的環境下長大。我感謝我娘來替我坐月子,因為當所有人關心著生產是否順利的一切的同時,只有自己的母親會在妳餵奶很不適的時候過來替妳抓背,陪妳聊天,跟妳說過幾天就好了;也只有自己的母親會在妳便秘不通的時候,冒著人生地不熟的險跑去市中心買葡萄乾汁跟蛋塔回家給妳吃;也只有自己的母親可以忍受妳的壞脾氣但是還是把水果洗好了叫妳再多吃一點。

母親,真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