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中,Adam寄了這本「三杯茶」給我,本來我以為這本書大概跟追風箏的孩子或是燦爛千陽一樣,講的是中亞地區的小說故事,沒想到真的打開來閱讀以後才知道,這是記錄了一個憑著信心與執著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創下奇蹟的真人真事。

一開始看這本書不是太容易下手,這向來是我對翻譯小說難解的一道障礙,饒舌的人名、地名,再加上主角是位攀岩者,書中有許多術語,需要看很久,但進入正題以後,書中千迴百轉的情節卻是讓人一頁接一頁,很難停下。這本書主要描寫一位窮困的業餘登山家為了紀念過世的妹妹,決定挑戰世界上最難攀爬的高峰,意外迷路以後被當地居民救起,遂發被當地居民感動,將對其妹的思念轉為替他們蓋下學校的承諾。書裡面前三分之一敘述的是他如何從毫無頭緒的一籌莫展中開始通往在巴基斯坦北部郊區建校的道路,之後三分之一則描述這一路上不停地貴人相助與風波不斷的過程中,如何如何終於蓋成了第一所學校,而最後的三分之一,則像是一部現代歷史小說回憶般,敘述著我們好像聽過如今卻又是那麼陌生的幾個名詞,在塔里班、九一一、賓拉登、布希的背景架構中,這位美國人要怎麼繼續他的教育大夢,替更多更多偏遠地帶的中亞郊區蓋出更多更多學校。

許多讀後感都是著重在他那種愚公移山、不屈不撓的堅持,我相信任何人讀了都會很感佩他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個世間很多人都有愛心,但是能履行自己承諾的實在太少,願意履行承諾卻能夠不被種種挫折影響繼續往前的又更少,這大概是為什麼這位主角的故事能夠這麼成功地打動人心,因為這一切都太困難了。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對教育的眼光真的放得很遠。特別是九一一事件以後,很多人都被單方面的媒體牽著走,所以產生更多迷思更多誤會,以暴制暴當然不好,但是當多數人找不到別的方法來發洩自己對敵人的仇恨時,這似乎是唯一可行的路,然而主角卻能將眼光放遠,一再教育自己的人民不是所有穆斯林都是激進份子,宣導著要改變雙邊關係,要能不再有恐怖行動,就只有在教育面著手,特別是讓那些住在偏遠地帶,得不到教育的人可以獲得教育接受教育,可以判斷是非,可以不再認為老美只是會丟炸彈埋地雷的外國人。主角在富人的協助下,成立了中亞協會,而這個中亞協會至今還是繼續維持使命,在中亞偏遠地帶,努力創辦男女皆可受教育的學校。

對於中亞,我們了解得還是太少。當然因為他們多數人是信仰伊斯蘭教,又地處中東旁邊,乍聽之下,好像跟我過去學習的阿拉伯國家、伊斯蘭文化頗有相關度,但是其實對於這片土地,我們也僅僅只是知道他們信仰的宗教是伊斯蘭,許多地方被切分成很多不同族...而至於其他的認識都只能從幾部電影或是書籍中片片斷斷地去了解了。總之,謝謝Adam寄給我這本書,我也願在這跟大家分享,如果有機會不妨去書店找找,這個真實版的故事情節雖然不同於追風箏的孩子那樣的精彩,但是感動度卻是很深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