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把書櫃的書做一次小清空以後,這個星期的重點就放在我房間的書桌了。

書桌真是一個人藏寶與推垃圾的最終所在,陰陰暗暗、神秘至極。約末十年前有了生平第一台電腦以後,我的工作地點就不再是那個優雅的木頭桌了,鎮日就是防守在鐵灰色系的電腦桌前,要不是與人BBS喇賽,就是在與各項作業、報告奮戰,連讀書我都是倒在床邊,木頭桌唯一的用途只剩下那幾個大而深的櫃子,被一個又一個階段該扔卻又不知為何而不扔的東西推累著,以至於現在要把它清空,還得大費一點周章。

但是該做的還是得做,翻了翻我的櫃子,首先決定把他們埋入福德坑的是一塔又一塔的錄音帶,先生、小姐,大家真是沒看錯,是一小長方形中間有兩個小洞的錄音帶。以前收集的錄音帶中,很久以前,大概是我開始工作以後那一陣子,我記得丟掉好一大批,連草蜢都被我丟了,但不知為何從一塔塔的卡帶中,留到現在的居然是張宇「曲終人散」跟陶子的「我變了」,對他兩人並沒有太特別的喜好,不過確實是只留下這兩塊,至於其它的都是空白帶,裡頭錄製了如阿實(一)、(二)、(三)等等的阿語課文錄音,真是救命.....

他們是第一批被送入福德坑的壯士,第二批是幾付眼鏡,真不敢相信我年少歲月所佩戴的鏡框竟然是與徐志摩同款,唉~未免也太復古了些。當然,隨著年歲增加,智慧雖是不見增長但度數倒是很自動的不停跳級。這批眼鏡,共計三付,也是掰掰。

第三批就難纏得多,到我現在下筆之時,也只是清理掉冰山一角。他們是我多年來的日記,我這個人從小愛寫日記,每年最重要的例行大事之一,就是得到文具店挑一本記事本,一邊記下重要行事,一邊譙老闆,一邊還要記錄social queen一攤攤忙碌應酬的時地人,有時也會不經意地在上面留下輕狂年代的浪漫情詩。

真是可怕到極點。

 我一邊看著還會一邊哈哈大笑,裡面什麼內容都有,某些重要的國家大事也會被列在其中討論,諸如我對319的不滿、SARS給全台北捷運同志們帶來的威嚇、某些零星的地震。

當然要記錄如此多的點點滴滴,選擇哪一本記事簿就很重要。這麼多年來,我最尬意的當屬公館校園書房推出的週曆手冊。B5大小,按週排序,每週最上頭有鼓勵人心的經典名句,有時是聖經的箴言,有時是名人生平介紹,每一年我都會做一樣的事,把家人的生日填入、眾親友的電話電子信箱抄進,帶著滿心歡喜迎接下一個嶄新的年度到來。到科威特去的那一年,因為錯失12月初購買的佳期,還特地請傻八娘從台灣幫我寄一本過來,永遠不會忘記我在科威特郵局前面打開包裹拿到那本週曆手冊的喜悅,綠色的封皮就跟當時22歲才要初出茅廬發芽茁壯的心情是一模模一樣樣。現在我還在考慮那本要不要丟,畢竟裡面有很多關於科威特的回憶,哈立德、阿來、小苗、那那、茉莉、胡盧、西班牙雙姝、夏努,我真是不知要不要丟。

這麼多大大小小的日記是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堆積的,隨便翻翻,裡面有很多人物代號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又當時年紀小愛裝神秘,怕自己的少女情懷被別人看到笑話,還刻意的耍弄我的英文,又不能用一看就知道的英文,因此又得把很多東西代碼化,於是事隔多年再回首,那記載著少年維特煩惱的日記比當下的火星文還要火星,不不不,是已經衝到天王星了。

即使小時候的威力這麼高深莫測,但如今我已經徹徹底底喪失解碼能力,中小學什麼對隔壁班同學或是對面樓同學的純蠢的愛就也隨風而逝吧;而高中大學那些偶爾出現的哲學思想、零零散散的詩作、還有幹譙某幾科老師的發洩(這種最多,難怪以前grumble版這麼紅)也都隨著年尾道聲GOODBYE好了。我沒有什麼捨不得也沒有什麼好可惜的,倒是哪一年我成了知名語言學家或是華語教師中的劉鳳學時,可能會有點惋惜當初太衝動,不過想來也沒有什麼這樣的機會就是...

我還會繼續丟下去,如果還有新鮮事會再報給大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