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晚上,我請O先生幫我開了電腦,然後我順口地說出那組數字,140.119.164.150,像是在背自家電話般的熟稔,說完的剎那,我自己也被這樣驚人的記憶力給嚇到了。這組號碼是【貓空行館】這個BBS的位址,我知道BBS這東西,是從大一下才開始的,我不知道誰是害我一頭栽進這世界的禍首,總之,那個時候我若無課,那非在計中便是在我們系圖打電腦,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宅,又豈止是這一年兩年的事呢。

因為我不住校,沒有課的時間並無宿舍可歸,儘管有些朋友願意大方地在沒課時間收留我,但是要我再走回山下,然後晚點有課,又背著登山包走回山上實在非懶人如我一般會做的選擇,我真是寧可待在山上,大概因為我太常待在山上了,於是我學會了運用系圖的電腦打BBS,剛開始打的時候好新鮮,儘管永遠只逛我們自己的系版跟社團的社版,但我卻非常熱中在設計自己的名片檔跟簽名檔這種事上,那是少年維特煩惱的時代,那是強說愁的時光,每天在學校悠遊地像系辦前那幾隻大狗,卻手賤得三不五時就可以打出一兩句淡淡憂傷的詩句。

當時的同學們很著迷於BBS的世界,她們有很多網友,網友的組成分子可單純的是同班同學或是學伴,也可複雜地牽到外校去。我的朋友列表上也有很多人,都是我們系上或是社團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我學伴的印象完全沒有),也就是說,幾乎沒有那種所謂陌生的網友,大家喜歡找我聊天,所以即使系版跟社版的今日文章三分鐘之內可以閱讀完畢,我仍舊可以在站上跟其他人(其實就都是我同學或學長姐)打屁很久。說回網友,也不是真的一個都沒有。我的第一位網友,他取的暱稱跟樹有關,我大一的時候,他好像已經大三還大四了,那是第一次有陌生人跟我在網路上說話,我打字打得超慢,可是這位學長他總是很有耐心的慢慢等我敲,我的打字速度就是這樣在短短的一個月間被建立,後來有很多人看到我用ㄅ半打字,都不得不驚呼。驚的可不是這個年頭還有人在使用ㄅ半,而是,怎麼會有人用ㄅ半打字可以打得如此神速。如果你曾經被我打字速度給嚇到過,呵呵,那都是要感謝當時的那位學長。大概到我大二的時候,這位學長介紹了一位他的同班同學給我認識,比起那位樹學長,我跟後面認識的這個學長更有話聊,因為他話語幽默,而我那時的打字速度已經快到如箭在射,彼此一來一往,很有得聊。我認識的第三位網友大概跟樹學長是同時間,他年紀更大,我大一的時候,他已經在念研究所了。我們後來見過一次面,然後就沒下文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而至於樹學長跟他的同班同學,我們也在某次因緣際會下見過一面,那大約是他們畢業前夕,我幫忙系上去拍賣中東物品,兩位學長現身出資買下一些東西,然後,他們就畢業了。畢業以後,他們上線的時間比較少了,雖然每次上線我們都還是會聊聊彼此近況,但畢竟不像大一大二那樣,時間無限。這樣純純的網路友誼也就隨著當兵啦出國唸書啦,慢慢慢慢地消失於黑色的電腦螢幕後。

畢業以後我到了科國,第一件煩惱的事情就是我要怎麼在那邊使用bbs,好不容易有辦法連上,當時坐在我旁邊的韓國同學Mus看著我打出140.119.164.150,然後用ID跟密碼進入一個完全都是亂碼的世界,並且我不慌不亂地在亂碼中依憑自己對BBS的印象進入我的信箱,讓Mus簡直看傻了眼,還一度誤以為我有某些情治背景。我跟他解釋,這個東西叫做BBS,他丈二摸不著金剛,跟我說他們國家沒這玩意。我大喊不可思議,那你大學時代怎麼過的啊!

打BBS的習慣在我進研究所以前一直跟著我,不敢相信吧,我中間上班的那幾年還是很愛打。可是後來沒什麼人在使用我們在貓空行館的系版了,後來的趨勢變成班版,而且全部都搬到PPT去了,在PPT上面分立出好多班版,我們班沒有人設版,所以我猜想當年我的那些同學大概也都沒有再繼續使用BBS了。我做助教的時候因為公事使然,還繼續使用著,PPT我也設了個ID。告別助教生活重新投入學生生涯,那以後的人生,飛梭地比我的打字速度還快,我就真的沒有再使用BBS。前幾天,突然想念以前的文章,沒想到我連自己的ID都已經記不起來,卻還是可以順口的說出140.119.164.150,那麼,這個名稱為貓空行館的BBS真的在我青春年代中扮演了很重要很重要的角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