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人在異地,但是不經意地一看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我還是打從心底深深地被感動,很多地方的好電影,終於開始被挖掘出來,比方像是今年開幕片,檸檬樹。儘管我沒看過這部片,也尚不願意閱讀那些影評,但衝著導演是之前我曾接介紹過的【敘利亞新娘】該片之導演,我已經對它是充滿百分百期待。我好像是已經錯過美國上映時間,現在只能希望DVD趕快下來囉~~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講這部片,是想談談上個月也出現在院線片上的【焦糖人生/ Caramel】,一樣也是部膾炙人口的好片。之前常看大家把它拿來跟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 Volver】相比,原因是因為兩部片都是以女性為主題來構片,但我以為這兩部片路數並不相同,光以這點論比似乎怪怪的。

玩美女人故事複雜,揉合極多的元素在其中,看得大家是一幕一幕皆傻眼,就跟當時我的西文老師說的一樣,是部很阿莫多瓦的片,對我來說,一部所謂很阿莫多瓦的片勢必會讓人有很多【驚】的感覺,且不論是驚嚇、驚喜、還是驚訝或驚奇。而這部背景架設在黎巴嫩的焦糖人生,電影裡面沒有很多讓人會【驚】的元素,但雖是如此,它所描述的每個女主角的故事,都讓人有種默默的感動與體認。好像很平淡的打著你的內心,那樣的感覺。

故事的背景是貝魯特一家沙龍,整部電影就是描述沙龍裡面幾個女主角他們的故事,當然題材碰觸到了很多點,可是我卻感覺到編劇並不想解決每一個點的問題,它只是很平實地展現出一種很貼近一般女性生活的生活,或者真要說編劇用女性間特有的堅貞友情來替每個點解決的問題。

不管是世界哪一個角落,女人堅貞的友情,都值得大家為之乾杯。

【舊文回顧】
玩美女人

敘利亞新娘

【後記】
我還要再說,Caramel與Lemon Tree相繼出現在台灣大螢幕上面,我真的開心。因為這代表的更深層意味尚包含了大家的品味在擴大,可能因為好奇、可能因為有興趣,不管是什麼理由,我們的眼目看到了好萊塢以外的世界,原來世界是這樣廣闊。而我更相信,比起政治或國關專家在媒體上如何如何口沫橫飛地談論中東問題,電影所帶給大家的震撼力都會更大也更直觀,儘管大部分都是修飾過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