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很討厭愛哭鬼的那種人,那一定很難當上我的朋友,因為我實在是太愛哭了。

這是從小就這樣的。小時候我臉皮就很薄,禁不起任何人對我有一點小怨言,所以老師犯不著對我大聲,光是一個不滿意的眼神,我常常就是已經兩行淚掛臉上了。小學的時候,尤其是一、二年級的時候,有些男生常常覺得我太愛哭,被罵就被罵、哭什麼?一看到我哭就哈哈哈笑個沒完,當時我的老師很喜歡我,雖然哭也是因為老師不滿意的眼神,但是她只要一看到有人笑我,就跟大家說,「那是因為她自尊心很強。不要再笑了。」雖然當時我一定很感謝老師,但是現在想想,我應該是聽不懂「自尊心」這三個字,什麼碗糕啊?

會有人受不了我那也不是沒原因的,因為對我來說,什麼都可以是引爆的哭點。課業表現不好,哭、電視配樂太悲,哭、朋友愛不對人,哭、學生上課耍賤,哭、男友揮揮衣袖,哭、準備出國去玩,哭、喬峰誤殺阿朱,哭、任何狗的故事,哭,那當然就更加不用提長期出國、參加結婚典禮/告別式、地震/海嘯過後、宣道大會,或是一瞬間論文資料全毀這類的了。哭點之低已經到了人人嘖嘖稱奇的地步。

我也知道這麼愛哭是挺丟人的,但是淚腺發達,其實很難控制。我開始努力嘗試去控制,那是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我不知道幹了什麼好事,又在那邊哭哭啼啼,這個時候我們導師把我叫過去,她是這樣跟我說的,「妳不要把眼淚當成妳的武器。」這是一句非常震驚我的話,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眼淚可以用來當武器,過了五分鐘以後我撲簌簌的眼淚遂化為一股憤怒,原來她說的是我把眼淚當武器!

什麼跟什麼嘛!?

那是我高一的導師,沒想到,分班以後的老師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老天,大家是怎麼了,人心都這麼邪惡嗎?誰要把眼淚當武器??OK,或許客觀的事實是大家看到我哭,於是即便我幹了壞事,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多說我什麼。但我卻從來沒有要把眼淚當武器這樣的主觀想法。我可以光明磊落的說,我從過去到現在流過的淚水,沒有一次是要拿它來作什麼武器的。

因為在同一個階段,連續兩個老師跟我講一樣的話,這讓我shock太大,所以我試著努力嘗試,在任何哭點下,都把眼淚往肚裡吞,當然一方面也是後來年紀大了,課業表現不好也沒有什麼好哭的了(雖然我仍然在研一下開學第一天拿到語言學成績時大哭了一次.....)。結果,後來的我,就某些層面來說,哭點提高了些,但就某些層面來說,哭點也更低了些。像是我不再會為了無法達到自己要求的自我肯定而哭,所以工作、學生、學業,這些做得好或不好,有沒有獲得大家肯定,對我來說都再激不出淚的火花,但眼淚像是有配額似的,把這邊的哭點提高,那麼相對地,另一頭的哭點就變極低,因此,隨便看部電影,沒得哭的地方,我也可以自行融入然後哭得淅哩嘩啦,此外,絕對不能看任何懷念寵物的文章。

我自己看到別人哭的時候,不是跟著哭就是愣在旁邊手足無措,但我從不認為他們在利用他們的淚水。我知道,一滴滴的淚水,是他們心裡面的珍珠,一定有份情牽動,珍珠才會不小心掉出來。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指那些平常就沒有淚的鐵漢朋友無情,絕對沒有這樣的指控,只是想替眾多哭點較低的朋友們澄清一下,眼淚是我們柔軟內心一顆顆明亮的珍珠,從來就不是什麼武器。

但願我們都有顆柔軟的心,體貼他人的淚水。試想,光明正大的珍珠如何能用來去傷害別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