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在台灣,很多的時間是花在備課上。因為在一般中學教書,跟過去以往我教書的課型都不相同,不是語言中心、也不是週末學校,對象不是大學生、研究生,也不是高中生、小學生,作業、考試都要很謹慎,可是因為沒有在這邊教書的經驗,很多方面都不懂,考試怎麼出才會出得恰到好處,作業給多少才不會被抱怨「我不是只有一門中文課」。我到底一學期有多少課時,可以教完幾課都沒個準,所以備課的時候,都是憑想像在備,可是去年暑假備的課,很有用。至少讓我第一學期教起來很順暢,當時誤信男人自己撐不到第二學期,所以沒有把第二學期用心備的結果,就是第二學期上起來有點凌亂。我還是喜歡先把全年的課備好,這樣教書的時候才不會有壓力,我才有辦法在教書的日子享受純教書的快樂。這是我的工作模式:放假不教書的時候就把課都備好、考試作業都準備好、活動都想好,開始教書的時候,再根據學生狀況做細部微調,這樣的我教書的時候可以教得很有自信、很快樂,學生感受得到老師的興奮與熱情,學生也才願意投入。儘管男人一直覺得,不用那麼發神經地提前備課,可是對我來說,這種工作模式是一種非常良性、非常健康的循環。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個級數都不喜歡教太多次,因為喜歡挑戰自己再去設計開發新課程,我是一個很可怕的工作狂無誤。

如果說去年暑假就已經把課備得差不多了,那今年要做什麼呢?學校也不是省油的燈,去年搞了一個schoology,今年更是全面大更動,改成block schedule,面對一無所知的課表,所有老師除了剉著等還是剉著等。我當然也剉,沒有課表的憑空備課,又要再來一次。不過至少是知道要教些什麼。暑假給我自己開的清單包括:

1. 錄製教學材料:每個單元的語法點、生詞

2. 拍攝道地真材實料影片:authentic還是王道

3. 製作rubrics: 包括各單元project、一般性、proficiency程度三大類。

做完這些還要把東西上傳到Schoology,我的暑假應該也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