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真的會想「我是不是被寵壞了?」

在我的教學單位裡,不成文的鐵則是每個學生都很用功,所以在我們的教學單位裡找不到混的老師,不是說我那裡的老師都是乖寶寶很愛備課,而是在那裡你不備課,你根本混不下去。學生說得比你還溜、備課備得比你還熟、還很有可能問出一個你不覺得是問題的問題,然後把你考倒,愣在教室啞口無言,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人之常情,但是犯個三五次,就算教務長不會叫你走,你都會很想自己把包包背起來趕快滾回家,只差沒含著淚水奪門而出。也就因為我一直是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教中文,我搞不太清楚,在一個毫無紀律的教學環境中要如何讓學生進步。

第一年教中文的時候,我常跟當當還有inpa說,說我很容易流於因為想要讓課室活潑輕鬆而流於「討好」,好在一年訓練一個新手是個還算有餘的時間,在真正要滿一年的那個暑期班中,我獲得了成長,不需要討好也可以很幽默地上完一堂課、堅持著我的紀律學生也不敢吭聲。

我有一個班,總共只有三個人,某天兩個學生因為有私事需要討論,他們遲到了。身為一個以此為研究領域的研究生,難免會想,我到底應該堅持什麼?因為我如果等學生就失去我的紀律與原則,我如果沒等學生,我會讓另外兩名學生失去學習一 個語法點的機會,而問題是我那一個小時的教學目標應該是要讓這三個人都學會這個語法點。我在做出最後決定的那一瞬間,我想起當初我在科威特念書的時候,哈 立德曾經因為我的遲到把我關在教室外面,連教室門都不讓我進去。因為想起了這件事,我在鐘聲響起以後第二分鐘開始進行教學,那個時候班上只有一個人。五分鐘以後,另外兩名學生急忙忙地進教室,發現我已經開始上課,忙不迭地把課本筆記拿出來,椅子還沒坐好,嘴巴已經開口跟讀。那以後,這堂課沒有人再遲到過。我至今相信這麼做是對的,當然我知道當下晚進來的那兩個學生會覺得我很機車,但是我相信她們知道我沒有因為她們遲到而等她們進來這件事,是對的,即使班上就是只有三個人。

因為我也是在哈立德的鎖門經驗中學會尊重我的課,學會不再遲到。而那對於我日後的阿語學習,只有更好而沒有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