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大概沒人要信,我人生中第一道會做的菜,不是什麼荷包蛋還是蛋炒飯,而是一道考驗耐力、恆心、時間的功夫菜,鏘鏘鏘鏘,--桂花糖藕。





正是!我說的就是那蓮藕中夾著圓透糯米還要飄有淡淡桂花釀的桂花蓮藕,小妹我的下廚初體驗(撇開國高中家政課不算~)要追溯至大學時代的某個下午,大概在家閒著也是閒著,不知是被我轉到菲姐還是陳鴻的料理節目,恰恰巧在教這道菜,我坐在電視機前,拿著筆紙,整整三十分鐘完整地紀錄大師說的字字句句,衝動如我當天就去買材料回家做。我這個人不做則已,一做就要搞到驚為天人(好比血沙拉事件一樣),爹娘阿兄無不豎起大姆指對我是嘖嘖稱奇,以後這道菜就成了我的無敵盾牌,每當又被念什麼菜都不會煮,家事都不會做的時候,金牌一亮,「拜託~你們忘了我當年做的蓮藕糯米了嗎?!」,馬上就又會獲得大家的尊敬。

確實這道菜有它的巧思及難處,也有其歷史,有人將它歸類為年菜的一道,也有人說這是古時南方人在寒食節吃的食物,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它是屬江浙菜系,且不論它的歷史由來了,在沒有電鍋的年代,得用小火熬冰糖,再將蓮藕和糯米煮到透爛,都得花上大半天,所幸現在什麼工具都有,懶人做起來也是可以有模有樣的交差就是。

食材:
蓮藕一條(可選有三節的老藕,賣菜的姐姐說現在正是好時候)
圓糯米1/3斤
冰糖1/4包
桂花釀中瓶的1/4(可到傳統市場的雜貨店買)



做法:
1.糯米泡水
2.將蓮藕洗淨去皮,把三節切開,每一節都將頭的部分切下(三公分處)
3.將糯米放到蓮藕的藕孔中
4.以牙籤固定步驟2切下的蓮頭以及蓮身(這樣等會煮的時候,糯米就不會跑出來)

5.將蓮藕放入電鍋(鍋內水要夠多可以整個泡住蓮藕)
6.煮好後放涼,加入桂花及冰糖,再煮一次
7.煮好後將三節蓮藕拿起來切片
8.切片過的蓮藕可以再放入鍋中再煮一次(這樣裡面的糯米會更入味)

9.煮好即可使用,冰鎮過後口味更加喔

[傻八的叮嚀]:一開始切糯米的時候不要切太前面,不然有些孔看起來還很小,你塞不進米,留個三公分的距離切下去的孔差不多就夠大了,像傻八這次做的就是因為頭切太前面,所有好幾個孔都太小不能塞,結果就會變成到時切片,好多孔都空空。再來,塞糯米的時候一定要用筷子擠壓,這樣米才會紮實,塞到八分滿就好,因為煮熟會膨脹,如果是整個蓮藕都塞滿糯米,糯米會連同蓮藕一起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