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多哈轉穆斯喀特的路上,碰到一對阿曼夫妻,他們聽說我們要來阿曼玩,千交代萬交代兩個地方:نزوى Nizwa跟綠山。在海關入口處,我也被推薦了一次,然後納瑟也說他最喜歡的地方是Nizwa,到底Nizwa有什麼魅力呢?旅程即將結束的尾聲,我們終於造訪了這個文化古城,八世紀到十二世紀作為阿曼的首都,而時至今日仍被認為是文化首都的Nizwa,大概就有點像日本京都的感覺吧。

在Nizwa的這天恰逢星期五,所以我們剛好可以趕上一週一次的羊市集拍賣,一大早,整個市集都已經佈滿人潮,市集中間可見賣羊的牽著羊兒繞圈走秀,旁邊則圍滿人群,有的是認真要來買羊的,有的則跟我們一樣是來看熱鬧的。不來不會知道,買賣羊兒學問這麼多,一頭好羊,從毛色到體格到牙齒(?),面面都要很俱到,挑好了羊兒接下來就是要展露殺價技能,一頭羊兒100阿幣算是挺正常的。我們在那裡體會了羊市場的熱鬧,轉角走入市集,這個市集很大,從蔬果、椰棗、香料、咖啡店到手工藝品什麼都有,我跟娜姐把握最後血拼機會(不敢相信,這趟旅行行程滿滿都沒有機會血拼),把該買的小東西給買齊,接著往前進入Nizwa城堡。Nizwa堡內基本上分成三個部分,城堡本身是博物館,展示了阿曼歷史(阿曼真的什麼都有,考古學家甚至在穆斯喀特找到恐龍骨!),城堡外頭,則有不同的小咖啡和店家,也有很多現場表演,我們去的那天不但有小孩列隊歡唱還有人表演傳統劍舞,整個超酷,連當地不知是旅遊節目主持人還是Youtuber都來這裡拍攝,最後一個部分則是堡壘的頂端。我看著堡壘,心中湧現20年前去西班牙Segovis爬城堡的時光,心裡挫到一個不行,但是硬著頭皮爬上去發現,這座城堡高是高,可爬起來也沒有那麼累,還可以接受(可能跟我同團的都是老人,我們整體速度一起放慢),爬到堡壘頂,往下看,可以看到市集、Nizwa城,別有一番風景。

告別熱鬧滾滾的Nizwa城堡,我們驅車前往附近的山群,جبل شمس,是這一帶最有名的山群,納瑟告訴我住在沙漠的人他們叫貝都,而住在山裡的人們則叫做夏威شاوي(我還問了一個很蠢的شاوي跟شوى有沒有關係的問題😅...),雖然蘇丹王提供很多優惠福利給貝都因和夏威,可是他們有自己的習性,就像貝都因喜歡四處遊牧,山裡的夏威人也喜歡住在高山自由自在的生活。جبل شمس最有名的是他們的峽谷地勢,號稱是繼美國大峽谷後全世界第二大的峽谷。我在網路上看到大家拍的照片,一度非常憂鬱很怕是要我爬山,還好這件事沒有發生,從頭到尾坐車可以搞定😂。

جبل شمس    الحمراء

山上下來以後,我們前往下一站Al-Hamraالحمراء,從遠處眺望الحمراء,只見綠洲後一排紅瓦屋在山上,莫哈辛告訴我們,世代交替,就跟前一天造訪的香蕉鎮一樣,這些舊時曾經很繁榮的綠洲城,現在都已無人居住。中午時分,我們開車前進الحمراء,如今的الحمراء雖然已經失去昔日風光,但是裡面仍有幾處房子被開發成guest house,我們在這個古城享用了傳統阿曼餐,還參觀了بيت الصفاة博物館, 博物館的導覽伊卜拉欣跟我們介紹了傳統的阿曼房子,介紹古人怎麼存放椰棗、製作椰棗漿(再強調一次,椰棗真的超厲害,在Nizwa城的時候,莫哈辛說,煮到燙熱的椰棗漿也可以作為武器燙人,想到就覺得好痛😱),我們也參觀傳統阿曼婦女磨豆(阿拉伯婦女磨豆會發出一種特別樂聲,說是這樣的話,鄰居婦女聽到就會知道某家已經在磨豆準備咖啡可以過去拉咧八卦了)、烤餅的功夫。我們在那裡待了很長時間,回到車上,隨行大哥阿默小爆炸,說我們逛太久😅。

阿曼之行如夢如幻影,想到隔日就要返回穆斯喀特,一陣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