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短暫的暑期阿語進修到今天畫下句點,真的好快,這篇來做個總結。這次的進修跟兩年前上方言課有很大的不同,方言課的老師阿芙南是一個很年輕的女老師,非常熱血非常認真,每次上完課都會記錄我講錯的地方,然後做成筆記發給我,而且我們對流行文化都有共同的喜好,她常常提供我非常好看的中東電影。而今年我的老師阿布都洛是一位年紀比我稍長的大叔,雖然他不會像阿芙南一樣做筆記給我,然後我交出去的作業都有如石沈大海(不過他昨晚卯起來一口氣幫我改完也是真的)一直到最後一堂課才一次發回,可是可是可是,他確實有很深的文化底蘊,而且他來自敘利亞,很多觀點和對事情的看法,可能都是我以前沒有機會聽到的。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語言中心,他們的老師都不一樣可是真的都各有特色各有強項。

除了老師不一樣,我今年上課的內容也跟上一次不同。之前選的是約旦方言,因為我的方言基礎很低,所以我只有上到中級,講的都是很生活化的內容,作業做起來也不是件難事,可是今年我上的是標準語,應該是我的強項,因為我畢竟是科班出身的呀,可是因為太久沒練習,所以最後分班考的時候,他們把我分到了Intermediate High,想到幾年前我去參加OPI考試,當時拿到的還是個AM呢!不免對這樣退步的自己感到有些失望,可是轉念又想在ACTFL的分法中,Intermediate High到Advanced Mid都是屬於高級,所以其實還是在同樣的範圍內(硬要給自己一個台階),這樣一想的時候我就對這個級數釋懷了,而事後這一個月來的學習,我也必須說他們把我放在一個很適合的地方。因為是IH所以他們給我一個課叫做「三級以上、四級未滿」@@”,我本來拿到教材的時候覺得這也太小看我了,第一單元中東的習俗與傳統,是我喜歡學的我覺得OK,第二單元講約旦...我想到分班考老師讓我唸一小段約旦地理,那個內容差不多有點像以前的大二阿語,我以為是要我繼續上這個部分覺得超級失望的,在繼續翻下去,第三單元談科技,好吧,這個主題是這年頭到了中高級都要談的,雖然不喜歡可是可以接受,然後旅遊、然後歷史。一拿到課本的時候,我就是這種感覺,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挑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小生翻得太快,裡面的主題乍聽雖然普通,可是選文卻是一篇比一篇有趣。

第一單元的習俗篇,我前面幾篇上課記錄已經回顧了,我們談阿拉伯人的咖啡文化(差不多就是華人愛喝茶的概念),然後聽力方面又學習了婚喪喜慶皆適用的甜點看你肥,跟摩洛哥的齋月,最後用一個埃及節日新生兒的滿週日來結束,這裡面很多內容都很有趣,都是我不知道的,老師還跟我補充其實阿拉伯婦女生產後也有這個類似我們坐月子那樣的觀念,有些產後出浴甚至是要等四十天。第二單元談約旦,跟我當初想的完全不同,也是我最後四堂課的學習重點,我們討論了約旦的敘利亞難民收留問題、女權問題(這一篇作者的觀點我覺得應該會引起很多西方學生的關注跟討論^^"),聽力方面我們學習約旦特有的部落審判文化القضاء العشائري(聽說敘利亞北方跟沙烏地部分地區也有這樣的文化,但多數的阿拉伯國家沒有)還有童工問題,文化議題上我們討論了約旦特有的撲克臉文化الكشرة(老師的說法是約旦的生活環境普遍上稍苦,因為夏天爆熱、冬天爆冷,所以都會有這種撲克臉)XDD。第三章是我最不喜歡的科技,我本來以為科技就是講講手機給現代人帶來的問題,沒想到閱讀文本是科技犯罪...完全一個傻眼貓咪,我必須先把阿文翻成英文,然後英文還是不懂,再翻成中文,翻成中文還是不懂,還需要再去請教科技達人什麼叫做白帽駭客什麼叫做黑帽駭客...真的很恐怖,第二篇閱讀比較正常,讓我們看一篇研究數據來討論在家庭中使用智慧型手機帶來的影響,聽力部分介紹的是人類史上重要的科學發明,跟遠距學習التعليم عن بعد,這兩篇聽力跟前面兩個單元的聽力比起來稍微容易些,最後介紹一位黃金時期的哲人Ibn Firnas,我也覺得好訝異,怎麼以前學那麼多哲人的時候對他沒有一點印象,明明他的故事就很有趣(他比萊氏兄弟還要早開始研究飛行,據說他曾經裝上羽翼從高樓上起飛也成功飛行一段時間但是最後因為沒有算到尾翼降落的部分從空中重重摔落😱)!第四單元,談旅行,是我最喜歡的一個主題,裡面詳盡地介紹了阿拉伯人對土耳其的嚮往(差不多就像我們喜歡日本那樣)、阿拉伯人特有的紀念品文化等等,其中有一篇聽力是我很喜歡的談到了清真認證的旅遊行程,是我以前所沒有想過的話題,很有意思。最後一篇是談歷史,第一篇閱讀紀錄的是半個世紀前(其實已經七十年了)在耶路撒冷發生的刺殺事件,被刺殺的是當時約旦國王阿布都拉,而這篇閱讀的作者是當時也在場的孫子,由他的角度記錄整件刺殺案,劇情急轉直下,雖然裡面有很多生詞,可是我記得當時我還是停不下來花了一個晚上把它看完,聽力則是選用了一個圓桌論壇,討論歷史寫作的真偽性。

我最後的四堂課其實只上了第二單元(後面的三個單元都是我另外自己找時間看完的,因為只報了一期),因為這個課程的作業真的很多,除了基本的詞彙練習以外,還有看圖說話跟角色扮演還有很難的引言討論,我之前報名的時候看了學生的分享,有一個學生說他每天花三個小時在語言中心上課,上完以後要花五個小時做作業,我心想你也做太久,後來發現,如果是上到這種課,五個小時真的不嫌多啊。我們花了三個小時左右在做各種練習,跟第一篇的課文討論,最後一堂課,老師讓我看了第四級的課文,確認我可以上四級,其實我非常心虛因為事實上我昨天已經偷偷預習了😅。

最後一堂課我問老師我的口音問題,老師表示,我們這個年紀(真的很心酸)口音是一定會有的,他還安慰我他學了多久的葡萄牙文也還是一樣有口音,但是就算我有口音也不會影響到對方的理解(好吧,這不就是ACTFL高級的一個標準嗎),然後我又問老師,那我的四項技能聽說讀寫,哪一個強哪一個弱,老師跟我說我是非常少數四個技能均等的學生(好吧,沒有枉費過去在系上還有在科國的學習,就說是科班出身的了呀~)。作為最後一堂課的作業,我給老師看了我的阿語版魔術,老師感到非常欣慰,跟我說我去開發中東網紅市場會紅(只能說阿拉伯人真的講話甜死人不償命)。

以上,就是我短暫卻精實的2022暑期阿語進修。拿到了第四級課本,希望之後雖然要開始繁忙的開學生活,還是有時間好好地來自我進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