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お探し物は図書室まで是今年本屋大賞第二位,看完以後,真心覺得,這本不能不得獎啊!

類似作者上一本木曜日にはココアを的寫法,這本書也是由一連串短篇所組成,每一個故事都是由一位人物以第一視角出發而寫,最後在淡淡地把人物串在一起彼此找到救贖的故事。書中一共五章,每一章的主角都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同的打擊而來到小町司書(圖書管理員)的圖書室,一句「何をお探し」、一本非相關書籍、一個隨附的羊毛氈物,每個主角從試圖回答「在尋找什麼呢?」中開始透過閱讀轉換自己的心境,進而轉換自己在現實中的不遇。我說這本書不能不得獎是因為,作者在這本書裡面大量致敬其他作家、作品,最後一章,透過退休大叔正雄的女兒之口,給予所有在書店工作的人一個暖心肯定跟鼓勵,本屋大賞不投這本是怎樣?(誤)書中五位主角,我覺得讀起來最有感的是退休大叔正雄那一篇,不知道是不是意味著我也有著退休隱憂或是嚮往?(又誤!)

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我還另外讀了辻村深月的島はぼくらと,我覺得這兩本書有個讓我滿驚豔的共通點是讓讀者想像不一樣的工作。島はぼくらと講述的是離島居民的生活,面對島上青年想往外尋找機會,而島外的人想移居來尋找一個世外桃源,這中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要信賴也難以逃避的人性自私,是一本滿深的書,書中有一個工作是コミュニティデザイナー,有點類似協助地區發展當地特色、區域活化最大化的角色。書中的ヨシノ在任期屆滿後,又轉身投入福島,「明明不是自己的家鄉卻做那麼多事」,來自書中其他主角的這句話,其實也是讓我們感動的地方,這是對於工作的熱情、找到自己的使命。而お探し物は図書室まで這本書中的關鍵人物,小町圖書員,並不是像ヨシノ那樣全身充滿幹勁,可是她的沈穩,多一份的心思在無形中影響了別人。是靜是動,其實人都是互相關連、互相影響著的。

上一波運來的小說,還有兩本需要消化,我也要開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