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末參加的研討會,讓我重新正視Global Education。我覺得「全球教育」一詞呼喊的人太多,但真的去理解而願意去實踐的人又太少,最後變成了每個人都會講全球教育多重要多急迫,可是怎麼做,從哪方面做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包括我自己。所以我真的很感佩這位教授,他把理論跟實踐結合,努力地去跟大家宣導全球教育,是一個真正的教育實踐家。

教授出過相關很多本書,前面出的書「Empowering students to improve the world in sixty lessons」偏實務,所以很受老師們歡迎,書中教授跟研究生、老師們合作開發,給每個年級設計出一個單元五個教案,從一年級做到十二年級,一共六十個,非常豐富。主要是以聯合國永續目標(SDG)為綱要,從中找出適當的主題,飢餓、糧食、氣候變遷、女性地位、公平公義...等,書中的六十個單元主題重複性有點高,可是教育本來就是一個舉一反三的工作,一個年級是只有一個單元五個教案,但是老師們透過這本書,可以有個想法進而去準備自己的第二、第三個單元。

而上次研討會主要分享的書是教授新作,相較於上本,這本則在於把全球教育的架構設定,書中用了五個角度來檢視。(1)文化:雖然名稱是文化,我覺得更像是檢視全球教育的歷史發展,大家對教育的看法是怎麼從過去一步步走到今天。(2)心理學:這個部分在教室現場的第一線老師們看了會比較有感,教授用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用科學的方式談有效的教與學,奠基在有效的教學策略上,融入全球教育才是科學的方法。(3)專業:專業進修要從雙面來看,一個是教師自己本身,必須要自己去加強自己在全球教育上的知識,另一方面是學校應該提供適當的管道幫助老師做相關方面的進修培訓。(4)教育單位:我在看這章的時候就非常感佩我們學校,我們學校對於全球教育的落實真的沒話說,每年學校都會訂出一個主題,從我進學校到現在,我們已經談過全球暖化、人口遷移、教育平權、人工智能和女性地位,然後每年都有一週,學校會請各領域的專家來談該年的主題,全校整個星期每個年級都有不同的報告活動,做得很踏實。最後一個檢視全球教育的角度是(5)政策:當然一個國家如果有前瞻性,能重視全球教育,把全球教育訂為教學目標之一,由上往下,那麼全球教育的推廣自然會是進行地比較順利。

看完兩本書,就會覺得「難怪喊口號的人多,下功夫去做的人少」,因為沒有自己在這上面下功夫去學習、去認識全球議題,去思考怎麼把全球教育跟自己的科目融合,就真的是做不出來。但是,教授理論的書也寫了,教案也提供了,作為老師的我們好像也沒有理由鬆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