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去參加一場很精彩的講座,收穫很多!

我覺得自己也是滿幸運的,2015年才剛進學校教書的時候,就剛好跟校內的外語老師一起去了聖地牙哥,聽到Laura Terrill的場,我還記得那一次,她的講題好像訂的是類似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之類,教大家怎麼使用圖片來進行interpretive mode,那次雖然只有一個小時,可是就聽進了很多很經典的想法,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後來的課就幾乎砍掉重備,真的覺得很幸運,因為在外語教學的路上走得算前面,接下來的兩年陸陸續續地學習,也比較能進入狀況。如果說每個講員都有關鍵字的話,那麼Laura Terrill的關鍵字非real world莫屬,每一個單元、每一個IPA、每一個語法、每一個生詞都是緊扣著真實世界。在有限的時間內,教給學生最有用的內容,讓學生練習最需要練習的部分。

把幾個值得一再提醒自己的點記錄下來:

1. 教學內容是不是可以跟真實世界連結。Laura Terrill極反教材,設計出能跟真實世界連結的教學主題來教學,才能幫助學習者。(我的課我都自己設計,這點checked!)

2. 溝通的三模式都很重要,每次上課是否都讓學生有充分的機會做了三個模式的練習?

3. 初級班學生,時間最值得花的乃是interpersonal,絕對不是skit!

4. 指示給清楚,兩人練習說話,說完了,就start over,再說一次。(這點超讚,終於知道怎麼對付提早練完在旁邊喇賽的學生。)

5. 重新思考project的目的。(有真實性嗎?我覺得這個真的很打臉。如果堅持做project,想清楚聽眾/觀眾在哪?)

6. topic 與 theme 之間的關係。(這超棒的,終於解決我的疑惑,聽人講好幾次,我覺得都說不清楚。一個 food 的topic 可以讓在不同的 (AP六大)theme 底下談)

7. 與人合作共同收集authentic material/ images

真的太棒了!怪不得座談結束時,一堆人找她簽書。我也有她的書,但是都沒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