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的滑雪假,我把去年夏天添購的鹿の王看完了。怎麼這麼好看??????

鹿の王背景架設在作者虛構的世界裡,雖不真實可是讀起來卻覺得一點都不陌生,四處侵略他國的帝國、四處流離的難民、攀附在大國底下生存的小國、誓死不投降的戰士,明明讀的是一個虛幻世界的故事,怎麼會是如此熟悉。故事的契機從一個鹽礦坑說起,鹽礦坑裡關滿從各地抓來做勞力的奴隸,可是某天鹽礦坑卻被一群突如其來的野獸襲擊,鹽礦坑一日之間滿目瘡痍,所有奴隸包括管理的兵丁全數暴斃,從現場留下的線索看來只有一人逃出,此謎號人物當然就是男主角一號。何以獨獨他逃脫得了?現在他又逃向何方?而同時,帝國也派了醫學專家前來調查此案,由於情況貌似百年前曾經讓某國毀滅的致命流行病黑狼熱,所以無論如何醫學專家也要想辦法制止任何讓黑狼熱再發的可能性,而這醫學專家的頭就是男主角二號。故事就是分兩條支線開始,講述這個故事。

我深深被這套書給吸引,兩本看起來一千多頁,厚得不得了,可是我卻看得非常愉快(原來自己真的不是讀時代小說的料,之前看時代小說看得特痛苦,我一度以為我的日文已經報廢了...),為什麼這個故事會這麼吸引我?

其一,是故事本身。閱讀過程,就像看齣很緊張、很精彩的日劇一樣,每一章都讓你產生新的疑問,每一章都會有超展開來解決你上一章的疑惑。一環套著一環,尤其這套小說人物眾多,人物背後所屬的集團關係也十分繁複,可是看到最後,也是部沒有黑白之分的小說,每個人的行為來自於每個人的決定,然而每個決定其實都牽扯著比個人還要再龐大的群體。人心的算計、疾病的不可預測,不走到最後誰都不知道誰是贏家。

其二,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這真讓人佩服,一套小說不拘泥在文字上的細雕慢琢,可是描寫大自然風景、描寫北方民族,又處理得如此生動,描寫各國之間的角力,寫得如此大器,讓讀者一下就進入作者的世界。即便我一個老外,也是被吸引得如癡如醉愛不釋手。後來,我看了作者的自序,作者說他花了三年時間創作這部小說,謙虛地表示在各方面得到很多幫助,我想這是一定必要的,否則如何能把細菌、生物、風土這些消化給我們來看。

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只是衝著本屋大賞,沒有看到書腰上寫的「醫療小說」,還好沒看到,看了這四個字可能反而會怯步。沒想到雖然是醫療小說,可是能寫得這麼生動,這麼引人共鳴。真的,買了這套小說,實在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