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海賊的女兒一直都放在書店裡最醒目的地方,醒目到本來沒有要買都被洗腦了,夏天回台灣的時候,我買了。孰料,功課沒做足,我買的兩本只是整套書的一半(文庫版出成四小本)!而另一半剛好是我回美國那天才會出,所以我在台灣把熱騰騰的書看了一半,回來美國一忙,就也忘得差不多,直到之前有一次去逛書店,才又把後半套給買齊了,但買齊不代表有時間看,也是拖到這個週末才看完的。

這套書非常非常有意思,是一本口氣不是很沈重可是底層精神很沈重的歷史小說,跟一般想像的歷史小說不太一樣。故事基本上是以日本戰國時代木津川口之戰為背景,因為我歷史很不好,所以對這方面沒有什麼太多研究,不過看著看著,也是長了一點知識。出現的人物雖然很多,但是主要主角就是村上海賊團和真鍋海賊團(跟真鍋咖啡有關係嗎?),村上海賊團的女兒為了找到好男人嫁,遠赴千里來到真鍋海賊團的地盤,無端扯上為了宗教而戰的老百姓,再加上各方勢力角逐,演變成海賊團的戰爭。

故事第一章就是用一種很輕鬆、詼諧的口吻在介紹女主角景,所以雖然小說裡面的用詞對我來說非常艱澀,但是還是覺得挺有意思,作者的寫法也挺有意思,寫一寫會跳出來解說,偶一為之還可以,可是作者做得有點過頭,有時候看得正是勁頭,卻又被作者打斷,有種「有完沒完」的OS,本打算用一種輕鬆的心情在看這本小說,孰料後頭的發展竟是往動作片進行,戰爭場面的描述一幕又一幕,在第五章描寫七五三兵衛時,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看海賊王的白鬍子...

這是為什麼我說口氣不是很沈重,第一,作者三不五時就出現他的旁白帶你完全脫離情境並且白眼翻到腦後;第二,有些兒童不宜的動作場面被描寫得倒像是在看動漫了。可是為什麼底層精神又說是沈重,是來自於作者對人物的鋪陳與描寫,讀一讀會發現作者對人物的定位是流線型的,讀到最後沒有善人惡人,只有人不由己的江湖。

最近,覺得自己對日文感到無比陌生,看著櫃上的小說,不讀還真是不行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