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常常感謝神把我放回學校。人在美國,語言加上個性使然,我的交際圈非常小,平常也不太跟人往來,顯得有點孤僻(雖說我在台灣時也有點孤僻..),但是這一切在開始回歸校園生活後就慢慢改變了。雖然許多人對國中生的第一印象就是中二、公主、彆扭,但是我卻在學生身上感受到了溫暖。這些溫暖多數發生在午餐時段:

之一,因為習慣今日事今日畢,學生作業交上來,我通常改完才會做下件事,有幾次耽誤了吃飯時間,學生會馬上制止這種"不良"行為,逼我下樓吃飯。如果我拿得太少,也會被關心...

之二,中午是在校一天唯一能放空的時段,我向來不放過放空的機會,喜歡一邊開youtube一邊自己吃飯,偶爾因為討論學生公事,會跟中文部同事一起用餐。今年學校鼓勵每位老師能彼此互動,我於是無法繼續我那小小的、孤僻的放空時段,強逼著自己跟其他老師一起用餐。學生會在午餐過後告訴我,“老師,我們真的為你感到驕傲,你終於不再一個人吃飯了。”

之三,承上,有時我拿了餐盤走到空無一人的餐桌,其實是在等中文部老師來開會,只是他們動作沒有我快。學生常以為我又要一人吃飯,他們會集體把餐盤端來,跟我同坐,待得同事來了,他們才逃之夭夭(因為害怕跟其他老師講中文吧?)。

午餐時段以外,他們也會在課堂上顯現西方人毫不吝惜地誇讚:

之一,我不管唱什麼歌,他們都會大爆掌聲,然後叫我參加美國素人歌唱比賽節目。

之二,我不管書法寫什麼字,他們都會哇哇哇,覺得那是王羲之再現。

之三,雖然同事和家長真的常常聽不懂我的英文,但是學生永遠會告訴我我的英文很好,比他小學X年級的老師要好...

之四,他們會認為我的dab是世界上最好的dab...

週末的華裔學生是另一種好。今年再度教畢業班,畢業班是一群老鳥,他們除了傳授如何搞定國中生的祕技以外,他們也會關心我個人的考試或發表。最近我有一個比較嚴重的考試,學生就會告訴我:沒關係,你跟我們講題目,我們幫你study,然後你就把答案背下來就好了...

在某些一閃即逝的片刻中,我常覺得自己不是個老師,是學生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