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看的一本好書。特別推薦給在美國從事中小學外語教學的老師。

作者之一的Helena Curtain在美國中小學外語教學領域中,是頗富盛名的一位老師。去年去參加ACTFL時,老闆開的名單中就有她,覺得她的演說會對於新手老師有幫助。老闆都這樣講了,放眼望去咱部門,最鳥的不就是我嗎?所以我就去聽了,她根本就是一顆活力四射彈。演講者分很多種,有一些是冷面笑匠,有一些是熱情如火,妳深怕一靠近就會被她眼睛冒出的火花給噴傷,這位老師就是屬於後者,我很喜歡那次演講中的一個點,語言教學,是在啟動motivation。語言這東西是每日每夜都在變化,而且你久不碰馬上就跟你變不熟,如果不是動機一路撐著你一直學,老師究竟能陪你走多遠?

而這本書其實就是作者把啟動motivation的觀念轉化為教學活動、教學策略,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老師一看,很多活動可以現用,有點概念的老師也可以把不適用的活動轉通一下。第二、三章介紹教學設計,我覺得作者是盡可能簡化地講,否則教學設計隨隨便便都可以出一本書的,如何能只用這麼短篇幅講完?也是因為滿簡化的關係,如果真的是很新手的老師,恐怕在這一區塊還得再找書補強一下。四、五、六、九這四章對我來說最是受用,裡面提供很多遊戲、活動,一路從課堂練習講到評量機制,雖然我自己覺得我已經有很多遊戲和活動了,但是這東西永遠不嫌少學,我從裡面找到很多靈感,也又學了很多新招。其他章,有的提到5C,有的提到教育系統跟進修發展,我想對於有心從事這個領域的人來說應該都是很好的入門書。

最後有一個題外話心得:我覺得我應該看書要學老闆用隨意貼做筆記,(我真的很愛我們老闆,有一天一定要專門寫一篇文說說我的老闆)不然的話,就只記得那幾章不錯,裡面到底有哪些活動可以用,現在一下就找不出來,得再重新坐定拿出來重看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