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研討會,在下總共聽了九場,其實可以聽更多的.....

上一篇提到,我自己今年比較有興趣的主題是綜合表現評量、主題教學還有project課型,可是真正做主題教學的講座好像沒有幾個,是這個潮流已經有太多人做的關係嗎?我不清楚。project課型本來找到一場,後來我發現,其實我好像在 ICICE時已經聽過一模一樣的講員在講這個題目了,也就作罷。最後只剩綜合表現評量可以聽,還好,今年很多大師級都有相關講座,我聽了幾場不錯的,要講完整個綜合表現評量,估計要花掉一整天,用工作坊來做才成,每場講座只有一小時,所以這些大師們也都很聰明,挑一種表現評量來講,而我又實在太幸運,聽到最後發現,三種溝通模式的表現評量都分別給我聽完了。Interpretive模式,我聽的是Laura Terrill的分享,在那一場演講中,我剛好碰到我們外語部主任還有同校的法文老師,他們兩人直誇這是個很好的講者,我一場聽下來確實如此。講員的風格稍帶點黑色幽默,所以講話有時挺辛辣的,數度在分享中挑戰我們第一線教師,我覺得既好笑又無奈又發人深省,但是他堅持用authentic的素材給學生使用是我很喜歡的。前幾年才獲頒年度外語老師的日文老師Azama先生,和另外一位日語教授則是以實例分享他們如何在各種階級層做綜合表現評量(比較強調在interpretive和Interpersonal兩種溝通模式),這場超誇張座無虛席之外,後面還站了一排人!我之前看過Azama先生的教學示範,就整個超級喜歡,他不管是教學還是演講都非常搞笑,一場聽下來大家都很輕鬆,尤其他們又是以實際課程來分享,大家紛紛拿起iPAD,根本就是把整個課程打包帶走了。演講結束後我去上個廁所,出來一看,Azama先生依舊被包圍著要求照相,真的是當紅炸子雞啊。溝通三模式的最後一種presentational我聽的是任老師+Amy Shen的分享,十年前參加過任老師的任務教學工作坊,對我有很深很大的影響,這次再聽老師發表,依然有很多收穫,另外一起合作發表的講員Amy Shen所分享的故事書project也讓我很喜歡,特別是怎麼讓presentational不再只是一個單向的抒發,而能讓其他人也完全投入,這其實是需要老師費心設計的。

參加史大課程設計工作坊時,他們非常貼心的把幾位名師的名字都貼出來,我們老闆整個人超好,開會時又再特地註明這些老師的特色在哪,因為老闆提到Helena Curtain常常講一些初級班的題目,很適合教初級班的老師,那...那不就是我嗎?我就挑了一場去聽。確實收穫不少,Helena老師分享的是怎麼樣讓課程變得豐富又深入,這真的是初級班的問題。初級班的語言程度都很低階,但不代表學習者的常識知識也很低階,身為初級班老師應該要仔細思考的是,怎麼用低階的語言去講一些高階的內容。可惜的是,老師的講座是下午一點,我剛好那天還在感冒,再加上前一天趕車,頭昏眼花,上課有幾度暈眩,沒能完全投入,真的是挺飲恨的。

另外還有一場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他們集結了年度外語老師,大概有十位,然後以station的方式辦了五個迷你講座,迷你講座中,我最喜歡的有兩場,一場還是Azama先生談IPA,算是幫他隔天的演講暖身的超級快速濃縮版,另外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Toni,老闆之前也一直推他,我沒有機會排到Toni其他的講座,不過能在迷你講座中一睹大師風采,聽他分享如何善用infografic,覺得算是很值得!

聽了這麼多好的,九場當中,我還是踩到了三次地雷,而且實在是,已經都要粉身碎骨了!第一場地雷的講者,呃,我其實聽過一次,而且當時也做出不太正面的評價,但身為一個老師,我什麼不能給就是機會可以一直給,給了這位講者第二次,講者以及講者所支持的理論,沒想到還是讓我很歪腰!而且為了聽這場,我還忍痛錯失很多好的題目,好扼腕。第一場地雷,其實錯在我太相信標題,因為標題打得還滿像是我需要聽的,但第二場地雷,人家標題已經標示那麼明確,我還是硬要闖,真的是只能怪自己沒話講的蠢。其實講員分享的還不錯,台下有幾位聽眾頻頻發出哇喔的聲音,應該也算是很給予肯定,可是他們做的東西,我三年前就已經做過,而且我還是從別的老師那裡學來,表示我們這邊早在更久之前就已經都會那招了,你們現在才做還拿出來發表.....第三場踩到的地雷,我更是無話可說,標題好聽,講員我雖從未親耳聽過,可是過去常常閱讀他們的文章,覺得應該很值得一聽,結果講來講去還是沒有新意,好傷心,阿當,我要私訊你告訴你是誰!!!!!

這是我的研討會小小感想,這幾天趁著感恩節放假,還得把下載下來的檔案溫ㄧ溫,好好設計接下來的課程,話說再三個星期,我就熬過了第一學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