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男あをによし」基本上描寫的是一名神經衰弱的老師拯救日本國的故事,這實在是一次太享受的閱讀之旅。作者萬城目學在故事中融入了歷史、傳說、考古、劍道,多元又深入,而且整部書還很搞笑。

萬城目學是一位很年輕的日本作家,一提到他,大家總忍不住也會順道講講另一位年輕作家森見登美彥,這兩位作家的小說我都讀過兩本,要我看來,我覺得萬城目的作品吸引我遠勝於森見登美彥。第一次看森見登美彥的作品時,心得是「天啊,怎麼會有這麼白目又這麼好笑的小說」,新鮮得不得了,但是再看他第二本作品,就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鬼打牆了起來,看來看去講得都是宅男大學生的異想世界,不免就乏味了起來。但是,看萬城目學的作品,則每次有每次的樂趣、每次有每次的不可思議。我認為最大原因是,萬城目學寫起故事,總是引經據典,明明就是一個很扯的故事,可是在他筆下,就是可以講得活生生,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萬城目學的作品還有另一個加分處,就是她很會寫景,上次看完「鴨川ホルモー」我就好想去京都,這次看完「鹿男あをによし」,又有一種「啊~好想去奈良」的衝動.....觀光局要付他錢啊~他寫哪哪就會讓人好想去好想去好想去呢。

這次閱讀過程中,我還另外發現一件事,讓我很開心。想起去年夏天讀「鴨川ホルモー」的時後,看日文並沒有看得那麼順,那個時候,是我日本小說閱讀之旅的啓程,剛開始捧日本書,讀起來難免會卡卡的,而且我印象中,「鴨川ホルモー」好像出現很多艱澀的漢字,但讀「鹿男あをによし」不知道是作者沒有用太多很難的字,還是我真的比以前更習慣讀日本書了,這次讀起來就明顯感到順手得多,而且我知道這回我沒再囫圇吞棗了。

總之,這又是一次愉快的閱讀經驗,真要說有什麼遺憾嘛,可能只怪我已經看過日劇,有點自己給自己爆雷,不然我想我若是靠看書發現最後誰才是「鼠の使い番」時,應該會因為太過激動而昏倒。誠摯推薦這本小說給大家,我現在已經開始在期待「プリンセス トヨトミ」的文庫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