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我自己所處的學校裡,都沒得到什麼正面的回饋有點傷感,但是事後一想,只要學生給我正面回饋也就夠了,因為跟我接觸的本來就只是學生,而不是他們的爸媽或是其他老師云云,所以我還是忍不住要來跟老師先進們分享閱讀素材選擇的心得,其實就是我很搞威,哈哈哈哈哈哈(有一天我不小心瞥了一下本日人氣之類,最近都會破百,是計數器壞掉了嗎.....)。

我的重點在於:其實學生是很喜歡閱讀的,只要你給對東西。

以前給學生讀的文本都是課文,了不起給個閱讀測驗,學生會喜歡嗎?想想,你是學生,你會喜歡嗎?當然不!課本一拿起來就想睡覺,閱讀測驗說好聽點是給學生補充、強化學生能力,說穿了其實只是增加學生負擔,學生一點也不覺得有趣,只當是回家功課,一個必須盡的義務。為了讓學生閱讀,身為老師您該怎麼辦?我們想當然爾用盡各種辦法、遊戲、活動、比賽,讓學生不得不讀,到頭來學生閱讀只是為了「贏分」,這也沒有不好,課本想教的東西,學生透過比賽遊戲活動學到了嗎?也是學到啦。

可是有沒有一種情況,是學生自己盯著閱讀素材,自己想知道文章在講什麼?

您說,那很難哪,除非學生很優秀,不然怎麼可能。可是,有意思的是,我們班程度最最差的同學,大字不識幾個的同學,在閱讀我挑的文章時,他們也會自己央求班上閱讀力最好的同學把文章念給他們聽,這是一種「自主學習」。這星期,我們選讀的文章是日前最燙手的ptt火車讓座一文(在此向兩位當事人道個歉,可是為了海外的華裔子弟.....)。在這篇文章中,我學生知道了ptt文化,我們小小地探討了當今的「肉搜」現象,我們學會了看一件事不是只從一個來源判斷,我的學生笑我是個超級鄉民,有的學生發現自己的媽媽其實也是個鄉民。

我不是一篇文章印了就要我學生看懂,要做閱讀素材,當然必須幫助學生,我的講義,有生詞解釋、文化註解、流行語註解、思考討論題,我給了學生故事背景,吊足學生胃口,講義發下去,學生開始閱讀。閱讀力強的很快就看完了,閱讀力中等的會在閱讀後舉手叫我過去把他interpret的部分講給我聽,然後問我是否如此,有的學生會被不認識的詞卡住,她會每個每個詞都想法搞懂,閱讀力最差的學生,如同前段說的,他們直接點名最厲害的那個學生去幫忙唸一次(華裔子弟有時候頗有類似文盲的困擾),有人唸給他聽他就會懂,自己看套句Qi老師講的,字都在飛。閱讀指定時間一過,我帶著學生讀了一回,確認大家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以後,開放討論。那個瞬間的爆發,會讓你感動。他們專注地聽,開始在腦中建構對這篇文章的看法,當我開放小組討論時,大家各自有話要說。

這篇閱讀,我完全不需要設計比賽、活動,學生自己就會看。我不會自誇自擂地吹捧自己說我很厲害,我挑的十篇裡面有時也會槓龜幾次,學生看完沒有共鳴,但是隨著跟學生的相處,知道班上的口味,會越挑越會挑,寫出這篇鼓勵老師先進們與我一起成為鄉民,當您的學生會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吾本非鄉民,而今入鄉去,全為愛徒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