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每週有三場手札要記.....

(1)華裔九級
九年級我們換了使用教材。我本來倒是信心滿滿,可班上有兩個學生一個顯性一個隱性的讓我明白,他們對新材料的不信任與不喜歡。我本來也有點動搖的,因為這教材還是在下我親自生出來的,可是我認為學生整體上下來的output中,我還是看到了華裔終有的問題:內容空洞、墜字詞太多,無關說寫皆如此。我為什麼想改變方向,因為這幾年都教高年級華裔,在台大每期也總會接到一兩個,都有我剛說的問題。照說一個語言學了八九年,應該是不會再有語法的問題,偶而也能瞥見高級詞彙,可是回頭一看,學生寫出來的句子每句都似是而非,你好像看得懂,但它明明不是個中文。語言很活,我不願把它講得很死,特別我自己喜歡學習外語,我更不想糾結在語法上,可我只是覺得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為什麼還是不能有正確的文法、還在使用初級詞彙、肢體動作、英文來表達。所以這是我願意替學校寫一本教材的原因: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再去多學什麼很難的文章、背那些用不到的生詞,我希望他能把簡單的東西講得好、講得深。

第一週,第一堂課的暖身、過生詞,這部分都還不錯。聽力那部分,多數的人也都聽得懂,抓不到重點句型是預料之中,畢竟這是這學期要訓練的點。17人的班練句型,我還是需要再下點功夫,等一輪似乎不是個好辦法,或許舉手、抽幾個籤。第二堂課練閱讀,幾個程度優秀的也都行,程度普通的也至少能回答出文章重點,但要從文章找問題,這個又不行了,試發小紙條逼每人交句子上來?寫作的話,很明顯的是不行。

當一個老師,到底是要繼續團康讓學生不會半途而廢,還是看到問題就去解決,一直是我自己這幾年來反反覆覆辯論的點,至今似乎仍無個好解。

 

(2)外語七級
好久沒教CFL,學校知道我不喜歡教小孩子,所以給了我CFL中最大的班。這班是從兩個班組合而來的,有一部分的人多上了一年。我一向不喜歡搞複習,所以第一堂課我玩了些遊戲,唱了首歌,看了張地圖。班上明顯有問題,學生有的就是很痞會帶頭,有的只喜歡唱歌前面在做活動的部分都意興闌珊。而且還有家長會在課後來信告訴我,她家小孩覺得上課的時候怎樣怎樣。這裡是公開網路,我就不做任何攻擊式回應了。我只有一句話:如果您覺得您比我更適合從事中文教學,請將孩子領回去,謝謝。

這堂課只幫助我先了解班上狀況,下堂課才會正式上菜。大家吃的怎麼樣,就正式上桌入定再說。

(3)華裔六級
這班最沒有準備,可上起來最順。畢竟美洲華語的課本也用過三次了,該怎麼走心裡有個底。不過如何鼓勵那些不主動發言的同學,是這個班的課題,希望他們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都喜歡說、能開口說、大聲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