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第第一時間內登入LTTC的網頁查詢,電腦另一個視窗是我爹娘的SKYPE,本來二老都是又緊張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卻未料我在這頭頻頻因為忘記密碼不得而入,等我終於將密碼正確輸入後,喵到那個紅色PASSED的字樣時,那個刺激感都結束了!不過大家還是很開心啦~

我的分數真的是低飄,但是畢竟過了,我想在這分析一下自己的問題,也跟接下來要考試的朋友們分享。

語言知識(文字、語彙、文法):這部分是我三項拿分中最高的一塊,同時也是我認為考生朋友最能準備的一部份。我的建議是親自去書店找參考書,找自己喜歡的排版,看得順眼,用得順手最為重要。很多日文達人網友會在網路上推各式各樣的參考書,可我覺得排版不對味的,看沒幾天就會擱在一邊,所以順眼是很重要的事。買定參考書後,要給自己設定時間表,我覺得整本唸一次是不夠的,盡可能地分長程、中程、短程。文字語彙好好準備,我覺得拿滿分的機會很大,我這次錯估了在台灣讀書的時間,沒能順利地讀完參考書,有點可惜,許多考出來的字彙我都似曾相識,回頭去查真的出現,只是我沒好好記住。文法方面,我覺得要兩條線準備,一從型相似,一從意相似,在考前不妨多做幾回題目,不管是文法題庫還是考古題庫都可以。這次我的文法沒有遺憾,我覺得自己是盡人事了。

讀解:讀解很弔詭。那種弔詭就在於我們不懂日本人的邏輯。文章出來我好像都看得懂,可是讀完題目後,我才發現我根本不懂,特別某些題目意境真的很抽象,你除了看懂還要讀懂,讀解其實沒我想像的簡單。另外做題目的時間也是個問題,因為這幾年在美國修身養性,我平日要說有什麼興趣,就是捧著一本日文小說,一本一本這樣讀。我沒有真的累積什麼詞彙量,可是我覺得速度還可以,在家做練習的時候,時間也都是綽綽有餘,但是真到考場上,不知是不是緊張,我一題都要看好久,時間幾乎卡得很緊。如果像我這樣都覺得時間來不及,更遑論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上考場會有多匆忙了,難怪許多人都會怨嘆閱讀的時間很短。所以對於考生朋友的建議是,注意時間,訓練自己閱讀的速度,時間是還算可掌握的,至於那些抽象的邏輯感,就也只好聽天由命。

聽解:這是我這次拿分中最弱的一塊。原來香吉士加持還是無用.....其實我知道我自己錯在哪,我都錯在短句回話那部分。思考時間太短,甚至沒有意識題目句到底說的是什麼。其他對話稍長的,偶而落幾句,還是有辦法從後面的語氣句子給補回來,單句作答的就沒辦法,聽就聽到、沒聽就沒聽到,而且聽到還不見得會回。這部分我也沒能給出什麼建議。

N1過關,最高興的應該是爹娘跟男人,他們巴不得把我那些參考書都給捐了回收了。真的感謝主~: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