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的記憶力衰退得比想像還快。所以本來是預計每週放送上個星期的備考心得,以如今昨日事今日都不記得的老態,我決定將每週放送加碼改成日日更新。

d1:最重要的事,是強迫自己把枕邊Saeed的Semantics看完了。這很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心中毫無罪惡得開始看小說或是日劇。現在睡前不再看書,改看日劇「海女」。海女在日本放送時是晨間劇,每個早上短短十五分鐘,溫馨勵志給予家庭主婦及老人滿滿的打氣。網路收看的話就是一整個星期算一集,所以網路的一集看下來其實是六小集,也是一個半小時。我的老化,不只反映在記憶力,沒有偷名君這樣的角色,一部片看超過一小時就會開始打瞌睡,根本完全像我爹娘!!所以雖然不難看,可我就是會看到睡著。

d2:白天加碼找了兩個新聞網站,多聽兩則新聞(兩則是不是太少...),一則國際、一則日本。因為就跟看蘋果日報一樣,都是先看了標題再點入收看視頻,所以其實還沒聽之前就已經大概知道要講什麼,視頻再一放下去,我覺得看都看懂了,這種方式對我的聽力到底有沒有用還值得商榷,先行一週暖身試試,下週起將由男人替我點新聞讓我聽。另外,本來看了一半的美食系療癒時代小說也將繼續進行。海女依然突破不了一小時就睡著。

d3:下午上網隨便找了一份新制題目來做,是2010七月的,做出來的結果是「字彙13/25、文法15/24、閱讀17/26、聽力29/37」。我無法得知這樣的成績是好是壞,因為從網路上看到的消息好像是說新制的算分跟標準差(呃...華研惡夢再現)什麼的有關,所以似乎不是我原先以為的算算百分比就好。但是能不能過雖然不知道,可是我畢竟是念語言教學的,看到成績做出學習策略的本事還是有的。照我這樣的情形來看,是不是......是不是就是超適合臨時抱佛腳?!因為無法短時間訓練出來的聽力跟閱讀,我好像表現得比較好.....非聽力的部分正式考試時間是110分鐘,我花了60分鐘做完,所以我大膽假設我應該不會有題目做不完的問題,有的話也只是看不懂。聽力測驗我也沒有像在真正應考那樣做筆記,還一度分心處理一些私事,所以我想我真正有困難的地方還是字彙跟文法。不過字彙跟文法雖然很弱,但是,我樂觀(天真???)地相信如果有些參考書什麼來著應該死背過去可能也是可以過關?所以我上一篇打出來的學習策略,經過今天午後的一場模擬小測後,決定改成,在美國的這一個半月就先開始念一下字彙跟文法。好在很久以前,在evernote上放過一些筆記,雖不知那些筆記到底從哪來(因為真的很久以前放的),但以我現在文法這麼難看的情況,好像只能趕快加把勁。看的兩則新聞,一則講日本今年電力,我的理解力不像昨天那麼給力了。原來海女還是可以不睡著看完90分鐘的,目前尚不知原因為終於出現帥哥,還是因為看的同時一邊上網在做其他事。

d4:開始我的日文本型複習之旅。這些東西其實不陌生,以前看過了,只是容易忘。像是うえ家族中的うえに(それに)、うえで1(在~基礎上)、うえで2(為了)、うえは(〜のだから)好像就是很難進入深層結構。這是否就跟我的學生碰到「難怪」、「難道」、「難免」、「難以」是一樣的情形呢??海女本日延續著一邊上網做別事就可以把整集看完的氣勢。

d5:今日文型複習之旅中,發現比較有困難的地方在於敬語的複雜。這該怪我「新日本語」最後幾課都沒有好好學呢,還是怪我在W大的時候都沒有跟老闆用敬語呢.....海女好像一天看一集也無法在回台之前趕完,正在考慮是否可以當背景音樂一樣播放,這樣就有一天看兩集的可能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