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愛寫東西,可以把一件事說得巨細靡遺,但我同時也有個缺點,就是記憶力出奇地差,常常很多人跟我說我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我都一點印象全無,這種時候翻翻日記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國中的時候,怕爸媽知道我在寫什麼,所以很多地方我都用了代號暗語,結果隔幾年再看,只覺得那些似乎驚天動地的大事件,都因為裡面的人物是%^&*)之類的符號,而顯得不知所云。日記後來不寫了,就都在部落格上抒發,不過部落格畢竟不那麼隱私,有很多事不能寫,但通常我有幾位記憶力超驚人的朋友,總是幫我記得幾幕人生最經典,現在在美國,能幫我的只剩我家男人,但我看他記憶力好像也沒好到哪去,我只好就這樣接受往事隨風、享受當下、過去不必留戀的生活了。為什麼扯了那麼多廢話?其實只是想澄清我考到舊制日文二級是06年的事,還是從我部落格發現的。這樣算來,離開日文老師陪伴獨自與日語作戰並沒有十年那麼久,只有八年(好像也沒差多少)。

拿到二級的當年,我同時申請到去日本W大教書的實習,隔年回來馬不停蹄地就結婚嫁來美國。所以,我這幾年來到底有沒有在唸書呢?當然沒有啊哈哈哈哈哈。我沒有特地為了考試而念,雖然曾經想過要報考檢定,但總只是想想而已。於是這幾年,我在學習日文上做的事情真的就只是一直讀小說,一本又一本的讀;在一個語言網站上固定用日文寫作,一篇又一篇的寫;然後偶而經嫂嫂NN推薦幾部日劇就拿來看,一集又一集的看。要說,很科班的念文法那些,大概只有兩三年前,我也曾經起肖萌起報考檢定的念頭,花了一個暑假,看了一、二級文法(500適時適地),做了一些文法題庫這樣。當年挺認真的卻沒去考,後來好像就沒那麼有勁了。

不過,今年太平洋對岸的家人都幫我報好名了,我還因此寄出一張像鬼的大頭照過去,我覺得還是要比平常再花點功夫才好。所以我打算把接下來這兩個月半的進度與大家分享,如果過了就過了,如果沒過就證明「考前衝刺班」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

已經四月半了,我想起了林徽音的「人間四月天」。我的四月天就獻給日文吧。

寄出像鬼一般的大頭照後,我上網先去看一下新制的考法,網站上有範例。我從最簡單的N5做起,咦?怎麼回事,有點吃力,全都假名看得頭好暈。N4還OK,一口氣做到N3時,我已呈現半夢半醒之態,男人進房間把我搖醒,說我睡著了,我不僅在聽力練習時睡著了還錯了很多題...我非常沮喪地把平板電腦給關了倒頭大睡,一邊睡一邊念著「怎麼辦,我連N3都不會?」男人隔天告訴我「沒關係,這次考完死了心也好。」

我沒有虞姬可別,只好第二天晚上再拿起平板電腦繼續看看N2跟N1考什麼。出乎我意料之外地,一題一題都對,聽力也不難、閱讀也不難,偶有幾個文法沒把握。我興奮地告訴男人,男人此時昨是今非地說了可能令眾兄姐嘔吐的誑語「喔喔喔,妳昨天就像博士做幼稚園考題做了也不會過一樣。」這種可怕的話,我今天po在這,如果屆時我考試沒過,我會把整系列文都刪掉。

好吧,有點自信,距離回台將近一個月,我在這什麼參考書也沒有。我的進度就是:

1.把手邊現有積欠的小說看完(共5本)
2.去台大開放式課程,上網修讀「日本文學」相關課程
3.繼續維持每週觀看海賊王,可能最近加碼收看NN推薦的「小海女」
4.把網路上能找到的一級考古題,不分舊制新制通通做完

回台以後則繼續完成:
5.一級詞彙書籍猛K
6.一、二級文法複習書籍猛K

這是最主要的進度安排,如果心情許可,會試著收聽日文的網路新聞跟收看朝日新聞的「天聲人語」專欄。本系列文,預計每週放送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