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跟我一般閱讀的日文小說不同,他是一篇篇的散文,還兼帶了很多語言學習的性質在其中。作者森田六朗將日本人的內心世界、價值觀分做七章,每章都有一些關於這些影響日本人生活習慣處世原則的關鍵字,是一本超級豆知識的書。

這是去年底我回台灣時買的,每次回台灣買東西都會失心瘋,雖然明知根本就一點也不便宜,但還是會買很多回來,尤其是日文書,只能說能用大眾交通工具就到紀伊國屋真是太棒了。書買回來後一直沒看,有陣子拿起來看了兩頁就睡著了,也不覺得有趣就又放回書箱。這次托搬家的福,把這本沈寂已久的書拿出來再看一次,這次看就真的很有趣,不只是認識很多詞彙,作者在運用詞彙上舉的例子都非常貼近日本社會,我一邊看的時候,一邊對於當年在日本實習觀察到的某些現象(如應酬)恍然大悟,也一邊理解海賊王裡面索隆那句「背後受傷是劍士的恥辱」其中的文化意識。

然後,也一邊深深地懺悔自己的失禮,我實習完畢後就自顧寫論文,完全沒向森下老闆致意,全辦公室的人大概都覺得我是個超級礼儀知らずなやつ吧~~~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