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外語課室中,口語篇章(oral/verbal discourse)能力的養成是很重要的,特別是中高級的學生。初級班經常都是老師一個問句,學生一個答句,有時甚至連「句」都稱不上,就給一個辭彙,你問我答的任務完成,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學生受到詞彙跟文法的限制。但中、高級的學生,應該具備了基本正確的句式、詞彙量也應達到某種程度,這時候,老師其實可以適時地給予機會/功課,讓學生在課堂上進行成段成篇的口語表達,當然,對老師的另一個利多是,好好利用這個時間保養一下自己的喉嚨吧。

美國的中文學校一般說來都是上、下兩個學期,很多中學生班級的老師都會在期末的時候請學生上台發表或是小組報告。我自己的做法是上學期小組主題報告,下學期我們會有自己的奧斯卡(請學生在春假期間自己拍一部中文小短片然後期末放映)。但一學年就這麼兩次期末,學生就講個兩次好像有點少,我就開始想有哪些是可以訓練學生口語長篇表達能力的活動。去年我是請學生上台來講成語故事,我讓他們利用寒假回家找一些成語故事,第二個學期,每次上課就撥個五分鐘請一位同學上台說故事,台下的人把聽到的故事寫下來。我也試過辯論,不過辯論還是因為班上人數過多,所以大部分時候大家還是講個一兩句,辯個意思意思而已。而且今年我這個班對辯論比較沒有興趣,我今年便沒有再用這招,而是改讓學生上台進行演講,我選定三個題目,每四個星期換一次題目,學生分批在四個星期內逐一講完,照例台下的人必須做筆記寫摘要。學生一聽到要演講就十分愁眉苦臉,所以老師演講題目要慎選。我們班目前進行的是第一個「我最喜愛的書/我最想介紹給大家的書」,這個題目學生還算喜歡,也滿能引起共鳴或共憤的。我坐在教室聽他們報告,其實自己也受益良多,畢竟我沒在美國唸過書,很多時候他們會分享自己校內看過的「指定讀物」,那些書我都不知道,但是聽他們講,有時竟也能發現一些好聽的有趣的書本,還可以到圖書館找來看看。

以我今年這班的同學表現來看,具備完整的篇章表達能力的學生並不多,我所謂完整的表達能力是指他們可以自然地發表,過程中沒有停頓、贅詞,也不需要拿著小抄。第二等的學生是手拿小抄,但是小抄上只有少數幾個英文生詞,是他們認為要發表的重點,這樣的學生也不多,但基本上我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把班上同學都訓練到這樣的程度。至於班上出現最多的便是手拿一張寫得滿滿完完整整的演講稿,上台唸給大家聽的學生。這樣的學生其實是最認真的,他們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找到那些文鄒鄒的詞彙,有些還唸得出來自己的稿子,有些是看著稿子,一碰到沒看過的生詞就給我來個something,這表現出來的與其說是口語篇章能力倒還不如說是在訓練她們的寫作能力,這些學生就是我想訓練的。我想到自己以前在科大被哈立德叫起來做報告也是這樣,拿著稿雙腳雙手從頭抖到尾,中間還不時出現中文搞得全班很傻眼,但是最後也是在一次又一次上台的過程中,我終於學習到如何脫離手上那張紙。

你說班上大家都這麼認真沒有混的嗎?當然有!有一個第一週上台報告就給我兩句「我要說(講)Harry Potter,這個故事就是Harry Potter殺(了)Voldemort,我說(介紹)這個(本)書因為它很好*和(而且)它是(也被拍成)電影。」不但沒內容,偏誤還一大堆,學了這麼久還是只會用「很好」來做評論!不過我諒他是第一週報告,不知道後面大家都是玩真的,所以才給我亂講一通,下次演講,應該還是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