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一些主客觀的因素,趁著最近是上下學期交接轉換之際,辭掉了手頭上其中一間學校老師的工作。

在請辭的過程中,我其實一直很掙扎。一方面是學校動之以情挽留多次,二方面是我也似乎要認為我只是很想把這個班給讓出去。所以我每天禱告,希望我能順利辭職,更希望能找來一個適任的老師,還希望這些學生會學得更好更順利。

這所學校跟多數學校不同,沒有什麼變化的話,幾乎是一個老師從小班一直帶上去。所以我前一任老師從他們一年級帶到六年級,後來那位老師回台灣,才輪著我來接,至今我也教了他們一年半。他們班人數不多,學生程度說真的是不錯,我第一年教的時候還挺順的,除了一些不習慣我作風的家長會經常來電跟我溝通外,大體沒什麼問題。但第二年開始,因為其中最活潑的姐弟檔不續讀,而學生年紀越大,跟家人衝突也越發增多,對週末還要上中文課有很大的反彈,所以班上氣氛總是很差。要大家一起念書的時候,常常是鴉雀無聲,玩遊戲的時候也經常令人無言。有一次我玩大風吹,別班玩的是要翻天了,這班大家竟是用走的!試問,您有看過有人玩大風吹用走的嗎?我在教書方面是一個有熱忱、有自信,還有很多驕傲的老師,但是碰到這樣的班級真的讓我感到很挫折。我每次看到他們拖著沈重的步伐踏進教室一語不發,我也開心不到哪裡去。

我的請辭來來回回費了將近要兩個月的時間,等到我上週真的確定可以請辭的時候,突然之間開始出現很多種情緒,捨不得是一種,自責是一種,擔心又是一種。不過,這些情緒在我看到接任的老師後,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我也很感謝神,透過跟接任老師的談話,看到我在教學上的盲點與自大。

我從大學打工開始,就在走老師這條路。我不敢說自己很厲害,但某種程度的信心是有的,更甚者,對某些老師的作風我常常是不屑的。好比我改作業、考卷,向來是多少改多少,所以當我知道我之前那位教了他們班六年的老師打分數都是100起跳、考試都是「答案就在黑板上」的做法時感到相當不以為然。所以當我接任以後,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讓這班學生提升實力,我教得紮實,考卷改得更紮實。一年半教下來,好的學生還是很好,可是不好的學生以前很喜歡來上課的(因為功課都可以拿到107、112...),現在卻變得意興闌珊,能請假就巴不得多請幾週。我隱約知道我的作法有問題,但是就常常是礙於那份狂妄,堅持自己的方式。現在想想,好的學生或許就是都會很好,不管碰到哪個老師,他們都會是很好,在這個環境下,我的影響力影響的應該不是他們,而是那些功課不太好的學生,是不是能讓他們繼續有份動力學習,是不是不會被我畫得滿江紅的考卷給嚇到?

我在跟接任老師進行交接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她的上課風格,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她竟然也是功課100起跳,考卷不會寫就用念的給學生聽的那種老師。她跟我分享,她的小孩以前的老師就是考卷一發下去就讓學生自生自滅的那種老師,小孩學得很痛苦。我這才發現,原來我以前的做法就是她所謂的「自生自滅」。

那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地想,孔子說「因材施教」真的是很難做到,也真的是我們為人師表的終極目標。學生特質不同,班級風氣不同,老師處理態度上也應該有所不同。我那種「鐵」的方法截至目前為止對大多數的班級都行得通,對大多數的學生都吃得開,但是不代表,我能一招走遍天下。碰到行不通的班,我應該是要懂得放下身段,不是堅持自以為是的擇善固執。

所以後來那天我很高興很感謝 神,一方面是因為我終於看到自己在教學上的軟弱,另一方面是替學生開心,他們在接任老師的帶領下,應該可以再回到過去快樂學習的日子。在這一年半的教學以及最後的請辭中,我想,我終於學到了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