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見識到學生玩大風吹及支援前線瘋狂的威力後,我就天天想著我以前小學玩過的遊戲,有哪些可以拿來用在中文課上,心裡一邊納悶,奇怪,這邊小孩怎麼這麼喜歡「團康」???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傳聲筒」,也是諸君自小就耳熟能詳的遊戲。想起來了嗎?對對對就是我偷偷跟你講,你偷偷跟下一個人講,下一個人再偷偷跟下下一個人講,最後被傳到的那個人大聲地說出來到底在講什麼的那個遊戲。稍微變種一下就能讓這個遊戲一口氣把「聽、說、讀、寫」通通用上,是經濟實惠的猛藥。不過,這遊戲如同上篇介紹過的「偽大富翁」,也是需要老師在家先把題目寫好。我是用index cards作成小卡,每一組一個顏色,每疊色卡都有十張題目卡,為了防止大家你看我的我看他的,所以各組的卡在玩之前我都會先洗一洗,這樣雖然每組玩的都是一樣的東西,但是順序會有所不同。所以簡單的說,我的事前準備就是出十個題目,然後因為我們班有四組,所以每個題目還必須x4列印下來,黏貼在四種色卡上,這樣總共會有40張卡。

題目方面,老師可以自己根據班上及課程需要做更動。我是出「句子」,句子裡面帶有該課重點生詞,以達到複習的目地。而且我對學生真的很好,連他們可能忘了/看不懂的生詞都加註拼音,以免他們第一個拿到卡的人看到就先槓龜。

P1020439.JPG  

玩法:
1.老師將學生分組,每組垂直各站成一排,在教室排列站好。(可以用教室一排排桌子當分界做間距)
2.每組站在最後的同學負責抽一張卡,看清楚卡上的句子後,告訴下一個人。
3.下一個人再告訴下一個人,傳到最前面那個人。
4.最前面那個人必須把這個句子寫在黑板上。(除非程度非常好,不然我都是建議讓學生拿課本,不然大家傳了老半天,該寫的人不知道怎麼寫也滿囧,還會被同組的罵...)
5.然後跑到最後面來抽卡,每個人當然也就順勢往前移一位。(這樣就不會永遠都是第一個在寫黑板,最後一個在抽卡) 
6.最後總結算,看黑板上哪一組正確的句子最多為勝。 

這個遊戲英文好像叫做「telephone」,所以假如時間不夠沒辦法用中文清楚解釋玩法,直接告訴學生是玩telephone再提醒大家變種的地方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