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にいたとき、JIN-仁というドラマはなかなか話題になった。なぜ周りの友達皆見ていたんの,分かんなかった。だから、自分は大澤さんのファンじゃないが、結局DVDを買って持ってきた。このドラマは現代の医者さんの南方仁は、なんとなく時空を越えて幕末の時代に戻った物語だ。主人公は医療技術はまた低かった百年前の場合で、どうやって人たちを助ける話はとても面白いと思う。そしてこのドラマのおかげて、日本の近代史も勉強になった。

今年回台灣的時候,身邊的友人要麼在FB上要麼見了面聊天通通都在講「仁醫」,而且清一色都在強調最後一集大結局讓大家哭得有多慘。每次回國都在下意識驅使下買日劇的我今年自然帶回來的就是這部日劇,還一次買齊了第一部跟第二部。其實我本身不是大澤的粉絲,但是同樣不是大澤粉絲的葫蘆,拍胸脯告訴我「妳看完後一定會喜歡他」,我於是接受這項挑戰,很認真的看完。這部片描述的是現代醫生穿越時空回到幕府末期,在江戶發揮長才製藥救人,並試圖改寫阪本龍馬被暗殺這場悲劇的故事。在我講講感想前,我想先客觀的講一下我對這部片(或許應該說是我對這支DVD)的意見:

首先,先講講好的。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片頭,百年前的江戶連接著今日的東京,一張張對比出現的畫面讓我這個非常喜歡研究「哪裡哪裡多少年前是哪裡哪裡」的人感到非常滿足,真的。再者,他們的配樂真的很好聽,不管是MISIA、平井堅還是片頭純音樂我都很喜歡。

好話說完來說說讓我覺得很困惑的部份,我第一不懂的是為什麼這部片的演員表情這麼極端,要不然就是面無表情的看不出他們到底想怎樣,如醬油商濱口,要不然就是笑容有夠傻的如阪本龍馬、勝老師或是男主角本身,再不然就是心事也未免太多總是皺著眉的橘家兄妹。這部片我唯一欣賞的大概只有緒方,毫不做作。第二不懂的是明明整部片都算得上是溫馨救人勵志路線,何以第一部第一集要拍得那麼驚悚???

以上是較為客觀的發言,下面就來講講我個人的心得了:

1.結局鋪陳:整部片幾乎都很科幻,每次片尾也都一直打著「真相即將揭曉」的字樣,卻總是沒等到,沒想到整個20多集的問號就這樣在最最後的部份三言兩語地被解惑了,看似有條有理,其實矛盾百出,這讓我想起了去年的「LOST」。沒關係,我們既然是接受過「LOST檔案」訓練的人,再矛盾我也可以當沒這回事繼續沈浸在劇中。

2.哭點:大家都一直說最後結局會爆淚。依照我往年看電視電影隨隨便便就會哭的個性,我一直變態的期待著結局,結果沒想到整部片,我唯一哭過的地方只為了吐血的「国の為 道の為」的緒方大夫。

3.省思:雖然整部片都一直往著扯淡的方向走,但其實背後的深意我還是覺得很感動的。我們現在能享有的這一切,確實是前人前仆後繼為我們留下來的,而我們又能夠為了後人留下什麼。倘若有一天有人從未來回到我們這個世界,他會不會也像南方醫生那樣著急,有沒有勇氣為了地球暖化、中東戰爭而奔走?

4.歷史課:扯淡歸扯淡,看完其實還是很有收穫,且不論是關於抗生素的醫學知識,又或是日本近代史的再認識,都讓人收穫良多,不然以前根本不知道原來阪本龍馬這麼重要啊(因為我只聽過阪本龍一)。

5.第一季pk第二季:我個人較愛第一季。推估是第一季的角色多半單純,雖然第一集走驚悚路線,但整季強調於21世紀男主角與幕府眾角如何彼此調適,跨越時空帶來的新鮮感固然加分許多,溫馨橋段的老梗倒也不嫌少。而第二季,強調在南方仁如何處心積慮要防止阪本龍馬被暗殺,我覺得有點太過頭,不過我畢竟不是日本人,我真的不知道龍馬先生在日本近代史的重要性有多強大,或許每個我認識的日本朋友有機會穿越時空都想會救他也說不定。再加上,第二季一路從倒幕走到大政奉還,打打殺殺的場面勢必不能少,看了難免也有點不愉快。

謝謝兄姐們替我介紹了這部片,不過,葫蘆,我還是沒喜歡上大澤,他也太愛哭了吧.....但話雖如此,我還是因著這部片給他加分不少,畢竟,他被分配到的那些台詞也真的太難了吧!!!!!

最後想順道問一下大家,現在都在哪買日劇??我上次去的地方店裡一個女的都沒有,我一進去大家紛紛投以異樣眼光,後來深入一看纔知道整間店九成的片都是18禁,當下真的成了誤闖森林的小白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