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了六季的Lost終於結束了,如同我之前文章上所寫,看到最後一刻,我還是不懂箇中邏輯,但一幕幕回憶的畫面,還是讓我在兩個半小時的大結局中哭了好幾回合。因為實在不能接受Lost就這樣劃下句點,所以我今天又到abc的網站上再看一遍結局,順便看看影迷的留言,果然,看不懂的不是只有我一個。XD

簡言之,這是一部雖然看不懂但是還是會一直看下去的好影集啊。演完,好落寞啊。

[後記]從後台登入以後,我發現很多人用「Lost 結局」點到我這篇文章。唔,如果大家點進來只看到上面幾句話,好像太沒意思了。所以我決定也來雷一下我看完的心得好了,當然也不見得會多有營養就是......^^"

所以下方有雷,慎入好嗎!?

我的心得簡單從幾點切入吧。

第一,我能否稱它為有點不負責任的結局
在最終大結局的最後五分鐘,Jack走入教堂,藉由他的父親跟他的一席話,我們終於瞭解到,原來,整個第六季閃過的那些「非現實」片段,真的都是非現實的,在ABC版上的討論區裡,大家總歸為那是Purgatory「暫時的煉獄」。這代表了什麼呢?這代表了不管前面五季,不!應該說整個六季,不管編劇是怎麼掰的,反正最後大家都可以找到回家的路(或者套句Jack父親說的,他們現在可以moving on了)!這個結局,有好有壞,某一方面,我們為Juliet、為Jin&Sun曾經有過的那些傷心,終於獲得安慰--之前死過又如何,這些在Purgatory的人通通都是掰掰了,反正大家最後都可以moving on了啊!但某一方面,這樣一個Purgatory似乎沒法帶給大家滿足感。我說不出什麼樣的結局可以帶給我滿足感,我們都說不出,說得出,就可以去電視台當編劇了啊!所以我才說這個結局有點不負責任。

第二,解不完的困惑
電視的宣傳廣告每次都說,問題已經結束,現在是解答的時刻。整個第六季,基本上也盡量都在朝著這個方向走沒錯,但是大家還是瞰聲連連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前面五季實在太亂太扯太玄,所以就算第六季盡量地不再拋出什麼新的困惑點出來,但是光憑一季實在很難把大家之前的疑點都給解除掉。例如我到現在還很耿耿於懷的就包括了:
1.就算大家把最後一集的那些非現實片段找出了一個可以接受的名詞,但第五季,他們一下在1977年一下2005年又是怎麼回事?
2.如果Pam最後可以跟Des一起出現在教堂,那伴隨Sayid的竟然不是他終其一生都在追的Nadia,而是空難以後出現而且認識不到100天的Sharron,難道像O說的,金絲貓威力真的比較大!?
3.我從頭到尾不知道Wildmore是要幹嘛,不管在哪一季。
4.我也不明白第二季第三季的The Others為什麼要那麼恐怖。
5.上一篇已經疑惑過的,真田廣之以及他城堡內的那些人從哪來的?而真田廣之又為什麼不能是island proctetor的候選人?
太累了,要把我所有的問題打完,大概可以打個一千條,更遑論那些莫名其妙出現的北極熊或是山豬。

第三,Jack的試煉?
有人把這部戲歸類為Jack的試煉,所以Jack一個人的試煉扯了這麼多人進來,而剛剛好,這些人的試煉也都跟Jack是同一個試煉,否則怎麼大家一起Moving on呢?! 

第四,我喜歡她們的感情不拖泥帶水
都說一些不好的,這樣我跟著人家傻傻看了六季豈不真的應證了「看戲的是傻子」這句話!要說些好的,我覺得就是這部戲天馬行空完全跳脫我25歲以後陪著爹娘看民視建立起來的拖棚邏輯。劇中除了JJKS這四個人有點剪不斷理還亂以外,其他的角色在感情方面都算單純的,而就算那四個人有點亂,但我很喜歡這部戲強化了他們的個人特質、為島犧牲舊大眾的精神,這相對使得她們的私人感情顯得不那麼重要。要不然,我以前應該會很討厭Kate明明就愛Sawyer又放不下Jack的樣子,不過如我剛剛所說,Kate在整部戲中,那種勇敢、關懷、獨立,已經超越了她在感情上的拖拖拉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