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偉大的旅行家,你想到的有誰?馬可波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灣有馬可波羅餐廳還是怎麼的,在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之前,我一直以為馬可波羅是史上最偉大的旅行家。但是其實你知道嗎?(中世紀)史上最偉大的旅行家是一位摩洛哥人,他的名字是ابن بطوطة,多數的中文翻譯翻他為伊本白圖泰。

他是一個很虔誠的穆斯林,因為一心嚮往去麥加朝覲,從20歲起開始他的旅程,足跡踏遍中東、非洲、亞洲(到達中國)以及歐洲安達魯西亞(現在的西班牙南部),總旅行里程數是波羅先生的三倍。他的遊記在當時並不出名,但到十八、九世紀則被公認為研究中世紀各國風俗民情最棒的參考書。沒有車子、飛機,生於14世紀的這個人能夠有這樣的成就真是太強了!!他另一項了不起的成就是(聽說)結婚結了23次,辛勤播種的成果是七十個小孩,真是大豐收......^^

當我們的歷史課本提到中世紀的蒙昧黑暗之時,阿拉伯世界的文化其實正發展得如火如荼。以前在學校唸書的時候,修過一門【阿哲】,裡面專介紹中世紀阿拉伯世界的偉大學者,那個時候修課的人好像加我只有四個,有一個還是抽籤硬被放進來的扣桑,雖然我們每次上課都上到老師同學俱昏睡的境界,但是畢業多年以後,我才發現當時學過的這些人原來真的都是強者。上次回台灣想把當時的課本找出來看一看,結果怎麼找都找不到,大概一畢業就被我給掰掰了吧。^^"

台灣不像美國或是那些跟中東向來不和的所謂西方世界,我們身在亞洲,可以用很客觀的眼睛去分析中東衝突,不過很可惜地,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受到西方媒體的影響還是太大,這使得在許多知識面上,我們往往只在意只知道西方歐美的歷史人物或是學術發展。不覺得可惜嗎?因為世界是那麼大,可以知道的東西有這麼多啊!

最近有部電影正是要介紹這位了不起的探險家、旅行家,Journey to Mecca--the Footsteps of Ibn Battuta。我看了預告覺得很不錯,我想以現在的電影技術,拍起中世紀的冒險家之旅一定很好看,期待我們的影碟庫Netflix能夠慧眼視英雄出DVD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