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本書看得這麼心慌慌,所以心裡想著趕快挑一本完全不同調的輕鬆小品來看看。不過,這本書某些部份看起來也是讓人挺沈重的啊~

這本書主要描寫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一路從幾乎慘遭廢園,到如今成為日本第一動物園,入園人數甚至曾經擊敗有熊貓的上野動物園的過程。故事主角環繞在園長、獸醫、飼育員之間,其中最引人處不外乎是這些人與園內動物之間的互動,以及將夢想化為真實的過程,而不時穿插的與政府交涉預算的悲情和某些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橋段,則增加了小說上下起伏的可讀性。

我去買這本書的時候,店員跟我說,旭山動物園在日本非常有名。我想應該也是這樣,畢竟關於旭山動物園的改革歷史,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映像化。我看過07年拍的版本,廣末涼子在其中飾演一名喜愛將動物放生讓動物回歸原野的動物園獸醫,跟書中本是動物保護團體領袖後來也投入動物園改革行列的真琴,角色頗為雷同。其實看完這本書或是電影以後,我也深受感動。因為我一直是很喜歡去逛動物園的人,甚至有一種每到一個國家就想去看看該國動物園的雄心壯志,但是卻從來都沒有思考過動物園的存在意義究竟為何?很多人都主張不應該再有動物園,因為那對園內的動物很殘忍,他們或許本來應該在非洲的草原上奔跑,或是在熱帶雨林中自由地飛翔,在動物園裡頭卻一個個毫無生氣...我也同意他們說的,但是又自私地絕對不贊成廢園這種事。可是看了這本書以後,卻是從另一個角度,站在園內工作者的角色,重新思考動物園的意義,那又是另一番很不同的體悟。

哪天我如果去北海道玩,一定要想辦法去參觀一下這個可以讓企鵝飛起來的動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