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愛不到愛的人,所以他流浪天涯,一去就是很久。

阿保大我五歲,180公分80公斤的大塊頭,跟他交情已經很久,不是我們系的,認識卻是因為阿語。問他為什麼喜歡阿拉伯文,他說,「阿拉伯文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藝術。」

說不太上來阿保的性格,有點雙重,他可以很酷,也可以很天真。我認識他的前半年,除了正經事以外,多餘的閒話不會超過三句(如 : 最近在忙什麼?沒什麼。),想打開他的話夾子,很難。後來,話才開始多一點,到現在可以這樣坐下來推心置腹說心底話,那真是跟著我的魚尾紋一般,靠歲月累積出來的。我們熟一點以後,有時候會幾個人一起到他家玩,每次去他家開他的電視,每次的頻道都是Cartoon Network。他的興趣是彈奏自己創作的小品,如果要求他秀一手鋼琴曲來聽聽,他隨手彈出來的都是那種讓人童心大放的調調,有點淘氣有點詼諧,我說我要看琴譜,他說他臨時想的,沒有琴譜.....我們都覺得那可以拿出去賣錢了,他居然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那是隨便想想的!常常忍不住替他可惜那「隨便一來」的靈感。還有他房間上的壁畫,用色大膽,主題天馬行空,是我看不懂的那種,如果好好發展下去,我想他應該是一名很出色的藝術家,但是他說,這些是興趣,他不想變壓力。

我從來也沒看過他的女朋友。你知道,一個這樣很藝術的人,身邊一直沒有女朋友,總不免讓我懷疑他是不是...有天我終於忍不住了,結果他出乎意料地爆了一個八卦給我,「其實我一直暗戀一個女生。」,這把我嚇了一大跳,第一因為原來之前是我想太多,第二則是我們雖然熟了以後什麼都聊,但是從來也沒講過感情的事啊~~他既然爆料,我當然追問到底,「那然後咧?」,「然後阿漢說他喜歡她...」,阿漢是阿保的好朋友,我們去阿保家的時候偶而他也會在那,滿健談的一個男生。我很納悶,「那阿漢不知道你喜歡她啊?」「不知道,因為我沒跟人說過。」,搞了半天,事情的原委大概是,有一次大家一起吃飯,女生也在,阿漢也在,然後阿漢跟阿保問了女生電話什麼的,表示有意思,而堅持友情勝過愛情的阿保因為很堅持他的無聊堅持(我說無聊是因為人家阿漢也沒有真的要追),所以決定保持沈默。可是問題是,阿漢從來也沒跟那個女生在一起過.....阿漢不算是我的朋友,我沒有多大興趣知道他是被甩了還是他也在默默地愛,但是既然阿漢沒有跟她在一起,那阿保就沒什麼好堅持的了吧?「阿保啊,如果你還喜歡她,那就去追嘛!」,我以妹妹的身分向大哥這麼建議,「嗯,可是她現在有男朋友了。」,想當然爾,堅持不去破壞愛人幸福的阿保繼續保持沈默。

阿保知道心上人交男朋友了有點消沈,這種還沒戀就先失戀的心痛讓他決定離開,他自費去中東念個一兩年語言學校。他知道我喜歡明信片也常寄給我,明信片上面的隻字片語成為了阿保感情心事的唯一抒發處,每次寫,每次都會跟我報告一下那個女生現在的生活,「她換工作了..」、「她出國唸書了..」、「她跟男朋友吵架了..」、「她跟以前的同事交往所以跟她男友分手了..」。隨著每一封信的那個她,阿保不知不覺地變成了國際流浪客,他不太回來台灣了,在很多地方找語言學校,有時候就在當地打工...在各國流轉的他,當然生活經驗變得很豐富,而他那原本就大我五歲的臉也顯得更為成熟(?)/滄桑。

最後一次關於那個女生的消息,讓我有點震驚。不用明信片,而是寫了一封五四三的email給我,底下來一句,「她跟我告白了,可是她上個月結婚了。」好像是那個女生不想心裡有什麼遺憾,所以雖然結婚了還是跟阿保告白。阿保在那以後,寄來給我的明信片或是電子郵件,沒有再提過那個女生,我不知道是那個女生就斷了連絡,還是阿保決定徹底放棄?

阿保到今天還是單身,阿保到今天也還在很多地方轉來轉去,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要回來,或者,就跟他的愛情一樣,一直找不到落腳的地方,而既然已經習慣流浪就再也回不來了?

愛情不停站,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錯過,有時候真的很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