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事生產的日子已長達一年了,雖然也很享受這種愜意生活,但是也十分懷念過去工作的歲月。說起來,我的工作運也真是夠好,在中阿做秘書的時候有麻吉的阿肉姐做我同事,回系上做助教的時候,主任還是老師都很照顧我,就連當了中文老師,也都有很好的前輩提攜。真的是很感謝主。過去三、四年來做的都是中文教學,雖然現在已經收手,但是還是想趁著歲末感恩回首之際,謝謝其中影響我深遠的三位前輩。所上的老師我就不說了,現在回想起過去修過的每一門課,我都沒有白修,也可以驕傲地說每一個學分我都拿得很紮實,這一切當然都是歸功於所上老師自由、開放、鼓勵研究與教學的風氣,我們一路走來,走得都是健康的路啊。除了所上老師以外,我另外要感謝的是陳夜寧老師、劉咪咪老師以及楊尤媛老師。

研一的實習課,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都各自被分派給國語中心不同的老師,那一個月裡面要跟老師討論去觀摩看課的時間,學期結束的時候還要在該班試教兩小時。我跟masayuki被分給了陳老師,分到之前我還有點緊張,因為台灣最有名的教材第一冊主編者就是陳老師,實習課分配給這麼資深的老師讓我有點挫。不過,跟陳老師見面以後,就深覺陳老師人如其名,感覺起來就有寧靜的深夜般那種溫婉的氣質,卻又兼帶著老師特有的一股威嚴。你一見她就打從心底尊敬她卻也好想靠近她。我第一次去觀摩,老師就非常大方地把我跟masayuki介紹給學生,那以後,我們就坐在教室最後面看老師上課,陳老師上起課來,你會覺得這課好愉快又會覺得這課好有收穫。老師的威嚴讓學生不敢遲交作業(這在國語中心是多麼難得的事啊!),老師的笑容又讓每個學生不畏懼發言。有時候心血來潮,下課前勇於造句的還會發發巧克力以茲鼓勵。哎呀呀~要是我是歪果人,碰上了陳老師,我也會努力學中文的啊!試教之前,老師還讓我們把教案事先拿給她檢查,陳老師非常仔細地提醒我們教案裡有些生詞學生不熟悉或是沒學過,試教的時候要避免,等我正式上場的時候,老師也在後面給我微笑鼓勵,一點都沒有緊張的氣氛,還給了我超高的實習分數。現在想起來我真的是超級幸運,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帶你實習的老師都是這麼好的。學期結束以後,還常常在路上碰到老師,她還是一樣,非常有氣質又有點威嚴地關心我現在教學狀況,真是一個大好人。

我跟劉老師的淵源則來自於後來我在台大工作。台大那邊因課型影響,一個走廊上有好多間小型教室(最大也只能塞四、五個人),劉老師在我的斜對間。我沒看過劉老師上課,卻總是跟劉老師搭配到相同的學生,劉老師教大課,我負責一對一的小課。從劉老師身上我看到的是,她不只是在教中文,她簡直就是異鄉學子在台灣的媽了,老師平常可能涉獵很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所以她很清楚,學生剛來的時候那種興奮又有點不安的心情,更能幫助到了中後期,有點後繼無力時的那種沮喪,老師厲害的是她不只有教書的功力,她好像可以看穿學生的心事,所以啊,每次下課,她的教室裡總有人會自己留下來跟老師「談談」,因為我跟老師一起配課,所以常常會一起討論每週每堂的教學重點,但是每次講完教學重點,老師都會再跟我說,「那個誰誰誰,他最近剛分手,上課的時候比較低潮,不用給他壓力;另外那個誰誰誰,他被室友影響,發音不太標準,你注意一下。」,我每次聽完,心裡都一陣感佩,老師要當到這樣,真是不容易。就連我的日本學姊千春,給她教書都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學姊至今卻也還是常常回台大去找老師「談談」啊~~~

最後一位是楊老師,其實跟楊老師的初見面,是因為我們共同修了心理語言學,楊老師那時是旁聽的身分,可是,她比我們每個修學分的人都要認真,後來跟楊老師聊天我們才知道,老師當初本來是想走神經語言學之路的。修了一學期的心理語言學,我研二兩年的學分正式修畢,正愁著論文的實驗找不到受試者,楊老師一口豪邁地答應讓我去她們班上挖人,也應允我可以每週去課堂上觀察學生上課表現,這對我的論文當然是莫大的幫助,但更重要的是,我從頭到尾地看了一期「該怎麼教零起點學生」。楊老師上課有趣極了,她笑起來頭可是會向後仰的,雖然大家都是零起點,不太懂中文,卻也被陽光般的楊老師影響,上課每每充滿笑聲,很少看到有人缺課。擔任我受試者的學生也總是在受試完畢以後,跟我讚賞楊老師的課讓他們學習學得很快樂。

這三位前輩讓我分別了解到,教學時候應該具備的認真、對學生要有的耐心與關心,以及教學相長這份工作的歡樂。雖然不確定自己以後是否會再走上中文教學路,但認真、關心與快樂,我想是每份工作都應該具備的基本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