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一個學生問我:林老師,對妳來說,語言教學最重要的是什麼?

那個時候我跟他說:就是把你們教好啊~~~

其實那不是我的答案,對每個語言老師來說,這個問題可能會因為每個老師的要求、性格及習慣有千變萬化的答案。我的答案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讓你們更喜歡這個語言。

每個人學習一種語言都有他自己的心路歷程跟故事,學好一種語言更是一輩子慢慢磨的事。我認識很多外語能力已經近乎非人的專家,每一個都告訴我,即使是學了它20年30年了,他們到現在還在學習。一個語言的學習就是這樣。如果學習的歷程是這麼漫長,那語言老師能陪你多久? 3 months / 10 years ?

所以我有一個清楚的認知,學生不會因為我而突飛猛進到怎麼怎麼厲害,但是學生很可能會因為我而願意不放棄學習,而這股熱情有可能讓他們在往後的路上碰到更好的老師、情人、工作機會或是什麼什麼的,然後他就可以繼續再往前慢慢走,走到那一天他可以自己學習,他已經離不開這個語言,那就成功了。我不會扮演什麼重要的角色,我跟其它他會碰到的老師一樣,在這位學生的語言旅程中,扮成一道好走的橋,讓他可以走得快一點順一點罷了。

我做不到讓學生因為我而愛上這個語言,能因為我而不討厭這個語言、不放棄這個語言就已經難能可貴了!

我的這個功課做得好不好?well,我盡力在做。做得好做得不好,那也只能隔個十年看看這些人還接不接觸漢語,提起漢語時是否帶有一種滿意的微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