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感恩節連續吃了兩天的馬鈴薯泥,其中阿姑做的更是讓人難忘,一問之下,原來加了sour cream,難怪味道口感好吃到一口接一口吃不完,我們家沒有sour cream這玩意,只好隨便拿了cream cheese充數,味道也不錯,只不過做的當天我牛奶加太多,馬鈴薯泥有點走調便成了馬鈴薯濃湯了。

因為一口氣買了好幾顆,總不能天天給我拿來做濃湯,所以昨天我就去研究了馬鈴薯燉肉這玩意。其實這道菜在日本好像是很家常的菜,因為以前教學生介紹各國料理的時候,他們常常貢獻的就是這道馬鈴薯燉肉,所以我最會做的日本菜可能要算是這道肉ジャガ了。所以把買回來的牛肉切小塊,混著馬鈴薯就來做了。O先生回到家,直說香氣逼人呢!網路上可以查到好多不同版本,相信都別有風味。現在我也把昨晚的菜單貢獻給各位.....

【更新補充】
我發現很多人點閱這篇文章來看看馬鈴薯燉肉的做法,我要鼓勵各位,這道菜其實真的滿簡單,而且重點是做好的時候,香味四溢,還沒嘗試過的朋友真的應該試試看,我後來也用過里脊肉代替牛肉去燉,味道一樣不錯,如果家裡有sake(日本清酒)的朋友不妨就拿來代替米酒,我覺得味道更對。如果大家做一做有什麼新發現,也歡迎留言互相分享交流囉~

食材 (四人份)

馬鈴薯   2顆 (美國馬鈴薯小顆)
牛肉片   (我們是買烤牛小排用的那種薄片兩塊,自己再切)
洋蔥     半顆
無鹽奶油  少許
水         一碗半
醬油      半碗
糖         3-4匙(要看個人口味而定)
柴魚片    少許 (可不加)
hondashi高湯粉  少許  (可不加)

做法
1.馬鈴薯切塊,泡水先
2.洋蔥切絲,熱鍋放奶油炒洋蔥
3.洋蔥香味一出,放牛肉塊/牛肉片快炒個1-2分
4.加水、醬油、糖燜煮10分鐘(若有米酒、柴魚片或是烹調大師高湯也可此時加入,不加也沒關係的~)
5.加入馬鈴薯塊,再燜煮20分鐘
完成囉~  

很多人做這道菜的時候會加味霖,更有日本風,但是根據我昨天沒加味霖的經驗看來,差不了太多,聞起來還是香噴噴的好像牛丼。另外用這樣的時間煮出來的效果,牛肉不會太硬,但馬鈴薯方面,我想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有不夠鬆軟的感覺,如果喜歡鬆軟一點,可能泡水不要泡太久,牛肉開始燉煮的時候就加馬鈴薯去煮,應該可以達到鬆軟效果。預祝各位這道家常菜成功,別忘了醬汁拿起來加在飯裡也是人間美味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