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蘑菇的小姑娘】被放在琵琶考級曲集裡面的五級,是不難不易的曲子。推敲它之所以不難,大概是因為全曲雖走輕快風,但不是那種需要神經兮兮地趕一拍180的快板,至於之所以不易,則或許由於該曲左右手搭配技法過於變化多端。

給不認識琵琶的人奏上這首,可以想見表演完,必是歡聲雷動,跟我第一次聽這首曲的時候一個樣,大呼「一個樂器怎麼可以有這麼多花招」,確實,這首曲子在馬先生的改編之下,合音配得恰到好處,左手的技法一邊打弦一邊按音,右手輪指一會兒搖指一會兒搭和絃,除了一大堆的變調跟換拍,中間還掐了一段人工泛音,彈的人累不說了,台下聽眾可是眼花撩亂得不得了。

我第一次聽到這曲子是大學時代在社團裡面某次公演的時候,一個跟我同年的社友表演的,她不是普通人.....

我小學就知道她了,她的琴史履歷打開來,都是xx年全省優秀、oo年台北市優秀這種字號的,我很訝異她後來沒有去念音樂班考音樂系,不過更誇張的是,她就算跟我們ㄧ樣拼聯考上大學,她也還是繼續著她xx年全省優秀、oo年台北市優秀這樣的履歷...當然比起小學時代可能還多了x年x月x日中山堂獨奏會這之類的頭銜。

那次的表演,我看她當時不疾不徐地彈著這曲,樂曲活潑可愛,技法卻是一道接著一道,實在是一場好看好聽的表演。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曲目,後來隔不久,老師說要教我彈這曲,我內心微微顫抖,「這不就是很厲害的那首【採蘑菇的小姑娘】嗎???」,一邊抖一邊還有點興奮,啊~我終於也可以彈這首了!

當年彈的時候,老師本來擔心搖指會有問題,但是我從小彈柳琴長大,最會就是手腕擺動,所以搖指不構成困難,但人工泛音卻要了我一條老命,每次彈每次都不泛,所以後來儘管這首我也是偶而會拿來表演,但常常都會視情況自己跳掉泛音那一段。^^"

大學畢業以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再彈過這首,這是因為我一直比較偏好古曲,對這些近代歌謠改編的曲目,多少覺得有點小器便不願奏之,另外一個隱性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我那泛音老泛不出來,前幾天我又拿出我的琴,重新試試,隨手翻到這頁便開始彈,第一天彈,馬上就吃了人工泛音的苦頭,過往種種跟人泛不堪的回憶把我搞得快要腦充血,好在第二、第三天再試便不再有困擾。

這琴還真有意思,當年怎麼彈都彈不會的曲子,隔了十年再彈,就算當下不會,可,再多彈個兩次,ㄟ~就開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