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星期前,我幫朋友代班做助教。第一次當這種隨班助教,再度上演起手忙腳亂的戲碼。當我好不容易從容坐定開始叫大家來點名後,發現坐在右邊的一個女生居然就很理所當然的叫隔壁那位同學幫她拿點名單給她簽名,我心想:哇咧~這年頭架子大的千金小姐還真是不少。
下課以後,因為我必須等大家全部離開教室我才能離開,所以我只好收起急躁的個性,雖然心裡暗罵但是表面上還是一臉笑意的恭送大家離席。最後離開的這個女生就是我剛說的那位千金小姐,這就讓我原先對她的怒氣更添一層。我收起我的笑容心想這樣的女生也不必對她太客氣,故意拿著鑰匙甩啊甩的發出不悅耳的聲音,希望她可以發現有人很不爽了...這個時候,她從椅子上緩緩地往下彎拾起地上的工具,離開她的位子,她拿的是拐杖。

這學期一開學,我的一名程度較低的學生,每次寫字的時候,手都在抖,我總想一定是我上課表情太嚴肅,讓他緊張,後來追問之下誠如我在部落格寫的,他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於是我開始想,我有多久沒當撒馬利亞人了?我看不到別人的需要,不願意多給別人一點時間或機會,聽不見別人說的話。每跟人說話前,我彷彿拿著大旗在他面前晃啊晃的,告訴他:hello~I am busy.~plase don't waste my time.

然後我又再想是什麼原因讓我這麼久沒當撒馬利亞人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就這樣收起人性最溫暖的面容而在忙碌的人群中跟著大家橫衝直撞,撞傷了別人也碰傷了自己。也許就是這股莫名的忙碌,不是嗎?就是在不知不覺間讓忙碌成了大家逃避最好的藉口,拒絕付出、拒絕關心、拒絕傾聽,拿著它招搖撞騙躲在自己的虛幻泡泡裡。

在人群中翩翩飛舞享受忙碌的靈魂往往就這樣錯失了當撒馬利亞人的機會。

註: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記載於聖經路加福音第十章30節-35節。請參閱這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