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到目前為止都是住在O先生這兩年住的地方,在sunnyvale某社區裡的一間公寓,跟室友兩人一起。住在現在住的地方其實很開心,因為不管是O先生上班也好,去樓下的老墨超市也好,都非常方便,而且社區維持的相當新,樓下的花每隔兩週就會換一次,也因此我不到陽明山也看得到海芋、百合、玫瑰等等,還有一隻下午一點半就會準時出現的超肥松鼠在樹叢裡悉悉簌簌,這裡確實是一個開心的地方,不過租約到期,而不能做任何事去抵制節節高升的房租,也只好讓我們開始考慮投入千萬負債的洪流之中了。

當然根據大家的說法,在這裡買房子比起過去(如兩年前)來說,實在是很好的買房時機,因為房價在跌、利率在變,聽說過去只要有房子推出要賣,大家是搶著競標,但是現在就算是全新房子推出,去看的人也是寥寥無幾。套一句前室友H說的,「以前看房子是一個房間一個家在看,現在是整棟房子一個家在看」,可以想見買氣確實不太高。但就算是大家都這麼說,房價簡直還是如同天價一樣高不可攀,我完全不敢想像那個“過去“在這裡到底是有多麼的瘋狂。

我跟O先生從去年開始看,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買房子的,但是我們通常都是先在一個網站上找,覺得適合的放到我的最愛裡面,趁著週末的時候再去評分,多數要賣的舊房子都會在週末開放參觀,他們叫它做「open house」,在路邊掛上箭頭跟房地產經紀公司招牌,想參觀的肥羊比較不會迷路,當然也有一些不給看的,不給看的房子,經紀公司就會放上傳單,大概也就是一張A4大小,上面附有家裡房間照片,下面開出一排明細表說明幾房幾廳幾衛幾車庫,也會告知洗衣間在哪,有沒有院子庭院之類的細節,
為了吸引顧客,傳單大多都會用成彩色。如果是新房子的話,建商公司也會開放所謂的model樣品屋,讓大家看個過癮,新房子比較凱,他們不發傳單,提供的資訊通常是一本很精美的廣告,一本以內含括了plan1-2-3-4的平面圖解析等等。按照不同的plan,幾房幾廳幾衛也會隨之變化。

要買房子,想東想西的想很多。第一、先想要住在哪一區。

1.當然不能住得太遠。灣區這個地方有很多城市,比方像大家都知道的舊金山,還有被翻成聖馬刁的San mateo都離我們太遠了,不能住。即便像是比較近一點的如Saratoga、Los Altos、或是Palo Alto,開車需要超過20分以上的也不能住。畢竟油錢好貴啊~~

2.會塞車的地方不住。所以像是Fremont這樣的,下班時間從公司開回家,一塞要半個小時的,不住。這裡又不是台北,再說,連台北都早就不塞車了,要讓O先生把時間拿來花在美國的High way上,那還不如讓他回家打Halo3。

3.貴到要上吊的地方,不住。這有什麼好說的?雖然我覺得整個灣區的房子都很貴,但是還是有那種貴到讓我下巴掉三個小時的,比方說被翻成庫比蒂諾的Cupertino,一間公寓裡面的一戶就比某些區獨門獨院的house還貴,這種地方我們不住,也沒法住。

扣掉這些地方以後,我聽過的(表示不會太遠),大概能住的地區不外乎就是Sunnyvale, Milpitas, San Jose等地。

第二、要想住在哪種型式的房子。
1.condo,也就是所謂的公寓,跟台北的感覺差不多一樣,可是管理費貴得要命,好一點的公寓管理費三百塊美金並不誇張,三百塊美金耶!都夠我在貓空山腳租一間私人套房了。雖然公寓是比其他型式的房子要來的便宜,但是想想,好像也沒有便宜到哪去。

2.town house,自己一棟,幾層樓高不一定,通常是兩到三層,有沒有小院子也不一定。但是既叫town house,就是牆牆相連到天邊,跟隔壁兩戶都是緊鄰的。town house也是要繳管理費,但是怎麼想都比繳給condo的管理員要來得甘願一點,畢竟不會貴到三百多塊,又有自己一戶的感覺。

3.single family house,這就是自己一人一戶的房子了。不必繳管理費.....的意義在於,你得自己管理你家。所以管理費這筆錢雖然省了下來,可是可能也得請園丁來幫忙除草、或是像垃圾這之類的事情都得自己處理。而且想到每年一次的地價稅,花費起來恐怕也是多多。

當然這三種型式都各有各的好處,每個東西有利就也會有弊。我欽羨single family house自己獨門獨院,有的朋友甚至在家中後院蓋起了盪鞦韆跟溜滑梯,養四條狗十隻龜都不會有問題。但是我深知我們沒有除草的本事,院子太大,常常讓我會害怕有人或蛇入侵。冬天夜裡樹影搖搖會讓我想到暗夜驚魂之類恐怖電影。住condo或是town house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condo可能無法讓我開心的玩wii fit,不久後要養的狗可能也無法在家裡自由自在的跑步,所以又或許town house是比較適合我們這種比較懶一點的人。

第三、要想想附近的學區。
雖然現在考慮這個問題太遠了,但是學區的好壞確實也會是一個問題。當然學區越好的地方就會越貴,如我剛剛說的庫比蒂諾,就曾經出現一所分數是1000分的小學。他們這個學區到底是怎麼分的,多少算好多少算差,我還不是搞得很清楚。但是在大多數的小學都是八百多分的情形下,那所一千分的小學確實是相當特別。看了一下那所小學的分布情形發現,小孩絕大多數是亞裔,父母都是超高學歷,碩士的算是很普通,學士的百分比只佔了個位數。雖然這一區可以感覺到將來小孩都會是很努力的乖寶寶,應該不會出現沒事就罵Fooking或是soot的猴死孩子,但是我們更害怕的是,他將來會唸書念到太憂鬱。繳這區貸款壓力已經過大,如果小孩上學也有壓力,那還得了~不行不行!那再看看便宜一點的房子,就會發現,唔,真的也是有學區五、六百分的,學校的special program都是加強英文課,這樣想想,他們光花在英文的時間上就太多了,教學進度又可能會有點太慢。嗯...照這種情形來看,我們還是選擇中間一點的好了,七、八百分的學區就很OK了。

這三個基本目標定下來了,要買的房子配合能付的頭期款,大概也就呼之欲出了。

這幾個月來,有很多個週末活動,我們都是貢獻在這檔事上面。東看西看的,雖比不上H看了百家,但我們絕對也看超過五十家了。我從這幾個月的看房,除了慢慢又更加了解一點這裡的生活以外,也有不少有趣的經驗。

比如說我們曾經看過一棟非常便宜的single family house,從網站上提供的照片看起來,這個價錢甜到沒有話說,我跟O先生一發現馬上去看,門外已經停了數台轎車,看 來跟我們ㄧ樣想撿便宜的人也很多,可是進門一看以後發現,這是個不折不扣的老舊空屋(我有點客氣的沒打出破字)。屋主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什麼都拆掉了,連 蹲式便池也拆下,留著一個小小橢圓的坑洞讓人傻眼,瓦斯水管什麼當然也都不用說了,外面的藩籬倒成一大片,不知作用為何的水井,O先生戲稱是否要上演咒 怨,我打個哆嗦就進房了,不過因為價錢甜美,用省下的錢整個重修也不失為一個好主意,可惜主臥房的一大片落地門讓人驚驚,要是有小偷半夜進來,他不用把我 倆打暈,只消站在落地門外看著我們,我倆大概就可以自己昏倒先了。這個有趣的經驗在於,屋主或是經紀公司很聰明的放了都看不出來屋齡的照片,沒有照那片倒 塌凌亂的籬笆,照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院子;沒有照出剩下兩個房間都沒有門,照的是地毯跟空房;沒有照裡面已經被拆到什麼都不剩,照的是外觀淡淡粉紅色的外 表。他們拍照技術,確實很高招。

有趣的經驗不只一個,又比如說,另外一間也是single family house,位於屋價貴鬆鬆的庫比蒂諾,屋子雖然也是老舊但內部的情形沒有上一間來得糟,它位在庫比蒂諾最糟的一區,但即使如此,學區跟其他城市比起來還是好得沒話說。那條街很好玩,毫宅鬼屋一半一半,也就是可以看到蓋得兩三層樓高,前面還有小噴水池的貴戶,也可以看到像我們看的那間低矮的一樓。不過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大家戲稱它日後可以「逆轉勝」,為什麼說它是逆轉勝呢?因為它現在雖然是破舊不堪的一樓平房,但是假以時日自己整修以後,翻轉成對面那樣,兩、三層樓高蓋起來,單單憑著它位居於庫城,價格翻轉幾倍那是用腳趾想都可以知道的事。這個美夢聽起來當然很好,但是它目前的房價就已經很貴了,付完頭期款以後,我們懷疑那個翻修的假以時日要等到何時才得以落實。

舊房子的經驗固然有趣,新房子大多都是town house,某些其實也別有樂趣。

比方說有一間新房子,用白布條掛著,買新房送Honda,他們的車庫裡果不期然有一台白色全新Honda.....室友還鼓吹我們買那間,他要跟我們買新車。

還有一間是我看到的新房子,全新,三房三衛坪數不小,價錢得宜,讓人看了好心動。跟O先生驅車前往以後,打開門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大排的樓梯,,也就是它二樓跟三樓的樓梯是連成一伙的,沒有任何屏障或珠簾,放眼望去大概超過三十階,O先生問我是不是想跟他玩
「無敵風火輪」,一開始我還聽不懂,回去之後他找了youtube給我看,足足讓我笑了十分鐘。

另外一間也是位於sunnyvale的新房則看準人類的弱點,在電子信上就打著印下傳單送禮卷的名號[1],我跟O先生兩人很興奮的跑去,哇~果然人氣很多,大家進進出出的絡繹不決。這個新社區大概有八個plan,每間樣品屋裡面都有專人製作特別食物,日本區有壽司、義大利區有鬆糕、墨西哥區有塔可,飲料自取,大家紛紛坐在樣品屋外頭的BBQ AREA,聊天的聊天,喝花茶的喝花茶,儼然就是一場盛大的party。我跟O先生看這麼久房子,第一回看到這麼多人來的!哎~果然在這種景氣低迷的時候,不用這種方法是吸引不到顧客的。

有趣的經驗跟寶貴的心得在看房的過程中有一大堆,雖然我很愛煩O先生
「我們要住哪」這個問題,又常常在決定以後又改變主意,不過其實只要跟O先生一起,住在哪裡都很好啦~(如果我可以有一隻大狗跟一隻小狗就更好囉~^^")。

【後記】看房篇終於也在這個春天有了圓滿的大結局,我們在尋尋覓覓這麼久以後,已經找到一間很適合我們的小窩了~嘻嘻嘻~新居位在我很喜歡的城市,離O先生上班不算太遠,雖然沒有自家的庭院,但是社區裡面有兩個泳池兩個小公園,我想已經很夠用囉!感謝上帝!

【1】後來也沒換成禮卷,建商公司派來的金髮小妞跟我們說已經兌換完畢了,真是讓人扼腕!

附上無敵風火輪的片段給大家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