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紐約的遊客,多半不會錯過這個我也不知該不該稱為景點的地方--聯合國總部大樓。




我們到訪紐約的第一天,天氣清朗,我跟O先生逛完讓人眼花撩亂的MOMA以後心情超好,在路邊小販攤買了個烤肉三明治,順勢地往東側走去,不例外地要去參觀一下這棟至今有半個世紀以上歷史的建築物,我個人對於此事非常興奮,大家也知道看過雙面翻譯一片以後,我的心裡就有一個成為聯合國翻譯員的夢^^",所以這次的聯合國總部行幾乎可以說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去的。

總部大樓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城東邊(真的不在舊金山喔@@"),面對的是東河,基本上那附近沒有什麼地鐵站,所幸曼哈頓的公車也是非常方便,雖然因為時速受限,動輒就要塞個幾分鐘,但對於雙腳已經鐵腿的背包客如我跟O先生來說,坐上去的剎那還是會有想哭的衝動的。進到聯合國大樓以前,得先進行全身檢查,確定沒有問題以後才可以入內參觀。我跟O先生進去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找導覽,一個人要13塊半大洋,一次的導覽大約會進行四十分鐘左右,牆上掛有各種語言的導覽,任君選擇。雖然網路上也有一些評價認為UN導覽四十分鐘逛得不夠盡興,看的點也不夠多,但是沒有導覽就進不去裡面,好不容易來到這,怎麼說還是希望有個對大樓內部清楚的人來給我們做介紹,所以我們二話不說地就登記了。本來看牆上的掛牌以為要等上個一個小時,沒想到櫃台小姐反應相當靈敏的馬上把我們托給才剛出發的團,然後我們就在一路上有保全人員監送下跟上腳步,與一大群對岸大叔們一起參觀。

幫我們介紹的導覽員是一位馬來西亞裔華僑,他盡量說明得很仔細,不過我們能夠參觀的部分真的不太多,就是幾間會議室及一些展覽區,參觀會議室的時候,有些可能是因為議題太過嚴肅,我們是不得進去的,另外一間也在舉行會議的【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則不知是何理由可供我們入內,但是也是必須安靜地快步走過,不得在內逗留,所以我們也沒真能體會太深那種開會的感覺,遠遠望去跟以前我在中阿上班時三不五時開的理監事會倒有點像。雖然沒能真體會出個什麼,但是最後可以進去安理會開會的主會議室,還是讓我興奮到快要窒息。
如兄姐可見,每個座位上都放置了會員國的國別,雖然排序是按各國英文字母,但聽說每年還是會抽籤一次,大概是因為總不能老讓A、B、C開頭的國家在前面被噴口水,X、Y、Z開頭的國家在後面睡覺的關係吧?像今年被抽中的第一號座位就是M開頭的Maxico了。不過有一件很殘念的題外話是,我在興奮的拍攝過程中把相機的皮套給弄丟了~Orz



我對於能夠一圓置身在安理會會議室這個夢感到相當之激動,有別於我的嚴肅,讓O先生在旁邊興奮不已的,居然是一個名叫“Holy See“的牌子Orz。】

根據導覽先生的說法,聯合國2015年前有八項希望達成的目標,包括愛滋病患的援助、教育普及、男女受教育機會平等、拆除地雷等事,說著說著就讓我們看一副聯合國經費運用比例,如下圖可見,紅色的部分佔了經費運用的半數額以上,而不幸的是,紅色部分所代表的是軍事方面的預算。也就是大部分的錢還是花在維和部隊上面,而剛剛所說的教育、飢餓、地雷這些問題,都只是到三角中最底層最底層的那部分。

如果世界上能少一些戰爭,世界會是多麼美好。




除了剛剛提到的經費分布問題讓我好生感慨以外,關於我們入聯這件事,我也有另一番體會,我不是要挑起政治問題,但是我提供一個我在聯合國總部拍攝的畫面,給大家一個思考的空間。下面的照片中,只要是藍色部分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我看到這張地圖,第一個想法是先去找我歸屬的土地。我以為台灣一定很顯眼,因為政治人物一直說我們要爭取入聯,所以它應該會是少數幾個顏色不藍的部分,訝異的是,我們,也是藍色。這代表什麼?我們說要入聯,可是對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台灣已經是聯合國的一員了,若是如此,大家是怎麼看我們的訴求的?而我們是不是又真的屬於聯合國呢?這個話題要在講下去,就要沒完沒了了。提出來,只是讓大家想想。


tour的另一個部分(可以說是大部分)是看各國贈與聯合國大樓擺設的禮物區,大家都花了好大手筆啊,有俄羅斯出資畫的車比諾事件畫像,也有從佛教國家來的金佛像,由於本團大多數人是來自中國,所以走到中國禮物前面時,大家紛紛拿起相機來照,那是一座由象牙塑製而成的雕刻品,可以看得出是精雕細琢而成,可是...那是象牙耶.....



四十分鐘的導覽行程差不多是到此告一段落,導覽的最後是非常觀光的帶大家到樓下的禮品部,可以買紀念品,也可以到聯合國設置的郵局買買紀念郵票或是寄明信片,我們非常開心的寄了明信片回家去,結束此趟UN總部大樓之行~

其實大樓外面也很有看頭的,東河對岸的景色看起來讓人心曠神怡,豎立在廣場一角的地球,也成為大家頻頻留影的地方。






順道補充一下,聯合國大樓當初是由美國著名政治金融大主洛克斐勒(Rockefeller)家族出資建成的,Rockefeller家族憑著石油產業,縱貫影響了美國經濟數十載,所謂的Rockefeller Center涵蓋的數十座摩天高樓建築群更是紐約另一個地標所在,每天來來往往出沒於當中的人群難以計量,我們沒有特地去找著名的溜冰場和聖誕樹,倒是到了頂樓去觀看夜色初昇的曼哈頓,帝國大廈在對面閃閃發亮,紐約的夜晚竟是這樣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