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浦しをん的這本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當年拿下本屋大賞的時候,所到之處的書店都在狂推,可是對於全身毫無任何運動細胞、(時報鷹解散以後)對運動賽事沒有任何興趣的我來說,真心無感。看著書的封面畫的是人在跑步,書腰談的是箱根驛傳,完全就不是我的菜。不過,這幾年,隨著男人熱衷跑馬,我也跟著去應援兩回合後,抱著一種我應該至少要了解一下跑步這回事的心態,選擇了先從看相關主題小說來入門的方法入荷了這本書。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講的是十位同住「竹青莊」的素人跑者,團報挑戰箱根驛傳的故事。一共十章,從湊齊隊員、宣布任務、開始訓練、紀錄賽、暑訓、預選會、入冬,對最後兩章,驛傳的往復路程,看完超熱血,感覺自己好像也陪著這竹青莊過了這一年,看前面八個章節的時候是在看整個竹青十傑(?)的成長,怎麼樣從素人到變成有模有樣的跑者,大家怎麼從程度不齊、目標不一到最終進入比賽,而最後兩章,作者則替這十位跑者每一位都做了很細膩的特寫,他們的家庭、個性、這一年來的訓練、到比賽實況,還不忘給讀者很清楚的驛傳區解釋。一路看下來,上上下下,一下衝刺一下落後,真的也不免讀得有點緊張,不知道到底最後是可以留下什麼樣的紀錄,尤其是腳傷復發那段,我整個心臟落三拍。

看過三浦しをん好幾本小說了,我真的很喜歡她,她是一位非常認真也很多元的作者,說她認真是因為看她寫的小說無形之間都會長知識,不管是寫編字典、還是山中林業,還是這次的大學田徑隊故事,都把書中人物描寫得很細緻,讓讀者很容易就進入書中狀況,另外,她筆下的人物其實都有一種共性,就是不太完美但是又很誠懇,平凡得讓人親近。看這本書的時候,最讓我感動的是下面兩個部分:

(1)對夢想的執著
不管是走還是清瀨(還是只有出現過幾次、但每次出現都氣場爆棚的藤岡),他們都對夢想很執著,就算他們會覺得痛苦、會有疑惑、會有空虛,但是為了夢想,為了找到自己的答案,他們始終沒有放棄,他們雖然個性不盡相同,追夢的背景也不同,得天獨厚、跑得一股清粹的走,被跑步背叛也在所不惜的隊長,永遠在追求超越的苦行僧,他們都還繼續的向前行,我覺得這是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看這種勵志的電影或小說,因為這樣的執著也會感動到其他人。

(2)對夥伴的信任
這本書六百多頁,並不是每一頁都充滿歡樂,每一頁都真善美,夥伴之間也會有衝突,也會有信念不合,但是最終大家還是一起踏上箱根,一隊素人跑者要怎麼跑到進入資格賽,也沒有專業的教練,也沒有足夠的金援,如果不是對彼此的信任不用等到入冬,應該在暑訓前就崩潰了。當然,不能不提最關鍵的角色,監督清瀨。他對每個隊員的用心和深入理解幾乎不輸他對跑步的執著,所以知道什麼時候收放,對誰可以刺激對誰又應該安慰,什麼時候該說實話,什麼時候得耍點小手段,老實說,真的不能跟清瀨這樣的人做敵人(怎麼會是這樣的結論)!

題外話是,我真的沒有刻意安排,但是這波買的書好像都很應景,今年的箱根驛傳,貌似再過不到半個小時就要開始。跑場的大家,為了夢想,加油!2022就這麼熱血的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