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不多就是六年前,我們這的國樂團還在的時候,有一回上台演出,那天我帶了全家去觀賞,演出完畢後,我問我兒喜歡哪個樂器,有沒有想試試哪個樂器?為娘想著「喜歡哪個我們學哪個,我都能跟你合一段。」結果,我兒挑中的是中間的大提琴(他其實很會挑,因為當時拉大提琴的是我們的指揮而且是全團音樂造詣最高的一位),就這樣,我也就開始跟著兒子踏上我們的cello之旅。

我還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根本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去哪學、怎麼挑琴,好不容易找到琴行租了一把琴以後,請他們推薦,琴行給了我一串名單,我從跟我們住同一區的第一位老師開始聯絡,沒想到第一位聯絡上的竟是國際大師,Irene Sharp。老師當年已經退休,但是還是有陸續在她的琴房開課,老師也很阿莎力的回了信給我,我們就開始一週一次的大提琴課。老師教音樂的時候相當忘我,說好的一小時,每次都會教到一個半,有時甚至要兩小時就因為某個音沒拉准,讓我對後面的學生非常非常不好意思(可是其實大家都很習慣...)。

一開始跟老師上課,磨合期還挺長的,不過說到底還是因為我們沒有規矩,諸如我帶小兒子在旁邊等小兒在鬧,或是我在家帶小的讓先生帶大的去上課結果先生在旁邊滑手機等,都會被視為不敬,被老師臭罵一頓,後來才知道,因為這些我們看似的沒什麼,其實都是對音樂的不尊重,會影響到上課的師生。老師還會嚴格要求我們要錄影,回家要不停重看(而且非常神奇的地方是:只要沒有重看都會馬上被發現)。後來,有一次我帶去上課,老師跟我說以後我來帶,我在的時候上課的感覺很好。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我就是個書僮角色,居然為了那句話高興很久,然後之後就都是我帶去了。

因為老師很嚴謹,所以我在家陪練也很嚴謹,有一次一個休止符怎麼都休不滿,我便拿筆在那個休止符上面畫了大概20個圈,隔週去上課的時候,老師問我這是誰畫的,然後對我搖搖頭說,這樣不行。我才發現老師有嚴謹的一面但是也有很溫柔的一面,看到不良媽媽這樣教小孩馬上會出面制止。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感覺是我們練完Feuillard那本以後),我們上課開始變得非常享受,因為前半段老師糾正完scale以後,後半段都是老師親自下海彈鋼琴幫我兒伴奏,repertoire album那一本又真的很好聽,我每次都聽到忘我,老師平常指正很多Vibrate~~~、Shh...,但是拉得好的時候,她也總是不吝給我們一句Oh Good~~。

我們從2017年開始上起,上到2020的時候,疫情來了,考量到老師的年歲還有當時險峻的情勢以及政府的隔離政策,我們跟老師的課程也就停在了那裡。之前我們都會固定去看看老師,今年也一直想著要回去看看老師,這幾天剛好在整理電腦資料,看到以前的教學影片,想著過幾天去看老師好了,上網才發現老師已經回天家的消息。心裡很難受,但是也想到老師可以回天家陪伴她的先生。Ms. Sharp, we can't express our gratitude enough. Thank you for your dedication to music education, your patience and love for young musicians, and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us to the cello worl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