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時差還是猛烈攻擊,但是前一晚終於有床可以躺,感受到電力充分補足,可以好好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 但是是我出發前最害怕的一晚,夜宿海灘。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還在首都,莫哈辛帶我們前往參觀阿曼的蘇丹喀布斯大清真寺。一般來說,多數清真寺是供男性穆斯林禮拜用(他們認為女性最適合禮拜的地方是在家中),但是阿曼的大清真寺也有供女性禮拜的地方,而且不止如此,更開放給觀光客參觀,這在阿拉伯國家是非常罕見的。開放的原因是阿曼前任國王認為伊斯蘭世界一直以來都因為種種不熟悉而被誤解,要破除這樣的誤解,就必須進行更多的開放,讓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能彼此了解,才能達到彼此尊重,所以大清真寺在平日非禮拜時間都會開放導覽參觀。有這樣開放的前瞻並不容易,我想這也是阿曼前任國王如此受到大家敬重的原因。這座清真寺的設計師來自英國,使用的建材則來自世界各地,我印象中,除了阿曼本身的大理石磚,他也提到了印度的磚、摩洛哥木、伊朗織女們的純手工羊毛地毯,還有從德國運來的吊燈...總之工程浩大族繁不及備載。還好現在拍照都用手機,我大概在清真寺拍了上百張照片,實在太美。在清真寺內行走,需要脫鞋,這是因為穆斯林禮拜的時候手腳都會著地,赤腳走在白色大理石磚上,感覺非常寧靜。就在感覺心靈被清洗一片祥和之際,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迷路了,完全忘記剛才放鞋的鞋櫃在哪,寺內鞋櫃太多、人也實在太多,中間我又一度跟大家走散,差點走不出來。

蘇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參觀完大清真寺以後,我們就暫時告別穆斯喀特,途中在هوية نجم用餐,هوية نجم是一個天然溶洞,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之前在Cancún的時候也看過,過去許多當地人相信這是流星打到地面形成的,也有傳說認為這個地方是精靈居住之處,可是其實都不是,好像就是板塊擠壓出來的結果(這段我不負責),同團中有很多游泳愛好者,也把握時間就在這個sinkhole裡漂來漂去。可是因為這裡實在太天然了,所以石地難走也成了英國老人們抱怨的點...😅

用餐過後我們一路往南,希望能在日落前抵達Fins Beach,因為這是今晚野營的下榻處。路上,我們也順道參觀了谷地,阿曼受到地理、風向等的因素,有非常多的谷地,我們第一個造訪的是وادي طيويWadi Tiwi,莫哈辛把我們載到了一個地方以後,我們就下車開始步行,沿途中看了很多棕櫚樹,這段上坡路不怎麼容易,路小車多又陡,整個爬得我要死要活的,好不容易,就在我覺得我已經快要倒地之際,莫哈辛突然在一個交叉口處宣布大家可以往回頭走,全團傻眼貓咪(我必須說英國老人真的很有體力很能衝,我已經絕體絕命,可是他們覺得還沒爬夠!)。我心裡則是感到相當複雜,因為我不知道爬這段路到底點在哪?是要看什麼?好像還沒看到該看的,可是,又非常罪惡地爲了不需要再往前爬而感到高興,我問了莫哈辛,啊請問這個Wadi在哪?他說我們一直就走在Wadi裡...聽完,我的心裡沒有窪地只有哇咧。

谷地一景 وادي طيوي  sinkhole

告別了不知該如何評論的Wadi Tiwi以後,我們前往的下一個點是Wadi Shab,我們隨車同行的駕駛小哥納瑟、Muscle還有我後來追問的駕駛大哥阿默,全都跟我說,阿曼最有名的窪地其實是Wadi Shab,但是我們抵達以後,卻不得其門而入。進入Wadi Shab有一定的難度,車子是進不去的,聽說是要先開船進去,再游泳穿過山洞,走出窪地,一趟來回大概要個三小時,Wadi Shab因此沒有排入行程內。所有的人聽了都感到扼腕,尤其我們就在船塢停泊的地方卻上不去,讓人感覺吊足胃口。同團的英國老人史蒂夫再度開啟砲火,我雖然也覺得有點遺憾,可是這真的也是沒辦法的事,游泳的部分有安全考量,旅行團在時間上、設備上可能都很難真的安排進去。

結束了Wadi之旅以後,我們也終於來到了今晚下榻之處Fins Beach。抵達的時候,旅行團已經幫我們把帳篷架好了,我們今晚的行程就是夜宿海灘。我當初為這個行程,坐立難安三個月,因為介紹裡面有一行話“...toilets are al-fresco”,我真的無法接受太自然的廁所啊~~~我上網查,還查到網民提醒要自備鏟子解決自己的那個!還好,事後發現,沒有真的要我們在草叢裡解決,他們還是很體貼地架設了一個小帳篷裡面安置一個攜帶行動式馬桶,很有各種野地求生經驗的史蒂夫教會我們怎麼使用,於是,這個讓我行前非常擔心的大問題好像也就這樣無事解決了。夜宿海灘,聽起來或許有點浪漫,當下則不然,因為一切簡便的關係,帳篷的床墊偏薄(同團的老人們辛苦了😅),翻來覆去難以入眠之餘,重點是海浪聲整個太大,一整晚都在那轟轟轟,完全沒辦法好好睡覺,又加上時差調不過來,差不多三點半我就已經很清醒地在等著看日出了😂。

阿曼的第二天充滿各種體能挑戰,感覺都是為了我們第三天能更加感恩Turtle Beach Resort所設計。話說回來,雖然夜宿海灘的當下沒有特別感動,可是現在再回想,還是一段很棒的經驗,畢竟什麼時候會有機會夜宿海邊?什麼時候會有機會行軍窪地?想念阿曼海的浪聲,想念替我們架設帳篷、煮超級好吃阿拉伯美食的貝瑟團隊,也想念那個大清早看到的海邊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